分析交流,总结提升

——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期中质量分析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535


为落实区、校教研部门的相关部署,428日下午,小学数学教研组老师在小学部会议室,举行期中质量分析会。针对小学高年级期中检测情况,分年级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交流。

首先,三、四、五、六年级备课组各派一名代表,根据阅卷收集的典型例题,对本年级期中检测情况进行分析汇报,反思教学得失。

三年级组邢宇辰老师认为,本次期中检测考点覆盖广,题型全面,符合学生认知水平。重视基础知识,重视实践性和思维性。符合学科特点,有利于考查数学基础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四年级组宋慧老师谈到,此次期中检测考题素材较为新颖。部分题型较为灵活,具有创新性,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试卷中同样涵盖操作题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动手能力。五年级组彭苏芬老师介绍,五年级期中检测试卷整体难度适中,具有一定灵活性,注重学生计算和应用等方面能力的考察,试题着重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与基本能力,还注重与学生实际生活相联系,结合情景解决问题。彭苏芬建议老师们在教学中注重基础知识,强化知识的运用和延伸。六年级组孙瑒老师指出,虽然六年级试题内容比较简单,但学生计算错误、书写不规范、审题不严谨等现象依然存在,建议今后做好计算练习,搭建好数学知识框架,注重初小衔接。

接着,教研组长徐敏进行了总结:命题教师紧扣教材,致力研究试卷可帮助大家在日常教学中有效把控对课本重难点的理解。他要求组内老师,要夯实学生的基础,注重知识延伸拓展,习题形式要多样化,还要重视学生书写规范。在教学中不仅要教会学生运用数学,更要培养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本次期中质量分析会,既是对前半学期教学的检阅,又是后半学期工作的开启。充分发挥了诊断功能,帮助老师们发现问题,改进不足,明晰了以往教学中的症结,为今后教学工作的更好开展指明了方向。有助于推动我校小学数学教学质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小学数学教研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