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工业文明,感受科技魅力

——科大附中七年级学生参加工业游研学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861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科大附中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五育并举,全面落实学校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424日早晨,春风和煦,阳光灼烁,七年级师生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参加一日实践活动。

刚到中心,迎面而来的就是机器人“悠悠”的特别欢迎仪式。随后,大家分成十个小组轮流进入工业机器人、汽车、3D打印、无人机实训、电子设计等场馆参观、学习、实践,同学们大开眼界,兴奋不已。

通过对VR技术的深入了解,同学们明白了VR技术

仅应用在游戏领域,它在医疗、房地产、体育、航空等领域都早已被广泛运用。

智能机器人闪转腾挪的本领、聪明伶俐的行动,让人赞不绝口。同学们还操纵着智能机器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

3D打印馆,同学们通过团队合作,认真研究,亲自动手操作,借助高科技打印技术,实现了随心“塑造”心中理想形象的梦想。

来到无人机实训场馆,同学们通过亲自操控无人机,真切体验到“放飞自我”的畅快。

工业机器人,让大家了解到机器人在工业方面的应用,能极大地提升生产力。同学们全神贯注地操控着金属手臂,亮红的激光,沿着自己编写的程序,“循规蹈矩”地行动起来,娴熟的操作让机器似乎延伸成了身体的一部分。

 ……

整场活动,教师讲解精彩,师生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动手意愿强烈。

中午时分,同学们集中在实训中心礼堂,安静地观看纪录片《大国重器》,通过影片,大多数学生还是第一次了解到祖国在工业化发展过程中的成就。整个观影过程安静专注,现场时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下午,各小组有序轮转,按计划完成各个项目的学习和实践。四点整,同学们满怀充实而喜悦的心情合影留念,安全返回。

这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经历,在拓展视野的同时,也极大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同学们直观感受到祖国工业化的蓬勃发展和最前沿科技的日新月异,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

学生心得:

周五,我们实践了很多现代化工业设备,使我体会到了工业的神奇与伟大,看到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编程加工的车床、手动操控的无人机、四通八达的电路、高温连接的电焊都带给我震撼。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献出自己的一份智慧,让共同家园更加美丽。 【七(1)班  马少培】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电工电子。起初我以为那很容易,不过就是左手拿着焊锡丝,右手拿着电烙铁焊电路板。等到亲自动手,我才发现,想要手眼配合焊出符合生产规范的大小一致的焊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不禁想起《大国工匠》里提到的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的李万君,能完成机械手都无法做到的高难度工艺,为中国高铁的成功投产攻克了难关。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坚持不断创新,也会取得突破性进步。这次研学使我受益良多。【七(2)班 吴吉越】

国之利器,当为科技。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兴科教才能兴国民。我们要去做海上勇往无前的浪花“直挂云帆济沧海”。唯有创新,方可发展,推动大国,乘风破浪。

【七(3)班 沈家乐】

在那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从对科学技术只有朦胧的概念,到彻底理解并实践,在这一天里得到了充分的体验。机器人踢足球体现了科技的发展,3D打印技术体现了中国技术的领先,VR技术的广泛应用体现了国家的强大……通过这次工业游活动,我不仅学习了很多科学方面的知识,还为生长在这个科技强大的国家感到非常自豪。我也要更加努力学习,为我们国家做贡献,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七(4)班 李坤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