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省化学学科教研基地校暨省级课题展示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415


423日上午,科大附中化学组开展了省级课题“学习进阶”研讨课活动,本次进阶课课题为《化学反应与电能》。科大附中副校长徐斌、化学组全体成员参与活动,活动特邀合肥师范学院讲师王骏莅临指导。                  

第一节课由刘帅东老师执教。上课伊始,刘帅东通过播放水果电池给手机充电的视频,引导学生认识此过程中化学能向电能的转化,他引导学生猜想是哪些部分提供了电能并尝试画出简易电路图。接下来,他用演示实验验证了猜想并通过宏观现象引导学生思考微观本质,最终让学生掌握了原电池的工作原理及正负极的判断方法。之后他安排学生们分组进行实验,并探究讨论原电池的构成条件。最后,刘帅东给学生们介绍了从原电池到现代电池的发展历程,希望未来同学们能以创新科研的精神,肩负创造美好生活的社会责任。

                


第二节课由课题组负责人之一戈益超老师执教。他在刘帅东老师第一课时的基础上,先让学生直观感受锌铜原电池放电时的现象,再从观察锌片上的气泡出发,采用数字传感器直观呈现了锌铜原电池中的电流、电势和溶液温度的变化,让学生体会到该电池装置存在电流下降及能量转化不完全等缺陷。然后重点引导学生思考改进措施,并通过实验让学生体会到改进后电池性能的提高。最后,戈益超介绍了一些性能良好的新型电池。在本节课中,戈益超在简易原电池的知识基础上,通过师生共同努力,最后达到掌握离子交换膜电池知识,体现了新课程理念中课程的进阶性。

                     

两节“学习进阶”课题研究课,不仅让学生了解了原电池的工作原理和构成条件,也让学生了解了电池发展的艰辛历程,激励学生们努力学习的热情。

本次活动为安徽省教科院课题“中学化学核心概念学习进阶模型设计与评价的实证研究”过程研究之一,通过本次课程研讨,课题组进一步认知了“学习进阶”的特征,也为后期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化学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