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无畏,静待花开

——科大附中开展高三心理辅导讲座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508


为帮助高三年级学生有效缓解紧张情绪和学业压力,调整备考心态,421日下午,我校特邀安徽省模范教师,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合肥市“三八”红旗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玲在高中部一楼报告厅为高三学生开展一场以《勇者无畏、静待花开》为主题的心理辅导讲座。讲座由德育处主任黄乃斌主持,副校长张峻菡、高三年级班主任及全体同学共同聆听此次讲座。

讲座中,李玲分别从“雨中人”“与压力共舞”“认知三角”“科学放松”四个模块与学生一起探讨高三备考心理的调适。讲座伊始,李玲引导同学们放松身心,在脑海里想象一幅雨中人的画面,把自己想象中看到的画面在纸上画出来。雨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个体主观感受到的困难或压力,而绘画中对雨的防御则表达个体对压力的应对方式。绘画结束后,部分同学分享了自己画上的内容以及内心的感受。

在 “与压力共舞”的环节中,李玲通过动作引导邀请学生觉察压力信号、放松身心、释放压力,进而恢复身心能量,感受平静与喜悦,拓展应对压力的方法。直面平淡,正视压力。

紧接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认知三角模型,即认知、情绪、行为这三个变量的结合。它们相互关联,又彼此影响。认知会产生情绪,情绪导致行为,行为又会反过来塑造认知。李玲通过视频——心灵奇旅片段让学生体验高考与人生的认知关系,引导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调整心态,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备考复习。

最后,在轻松的音乐中,李玲带领大家通过冥想练习激活自己,在五分钟的放松训练中感受放松的力量,通过放松来掌控自己的身体,让自己充满活力,保持愉悦心情。

整场讲座,同学们全程投入、热情饱满、气氛欢快而又热烈。相信全体高三同学在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定能发挥自身优势,乘风破浪,驶向人生无限广阔的美好未来。

 德育处 心理咨询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