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知宇宙奥秘 感知生命奇迹

——科大附中八年级开展科学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650

329日下午,科大附中迎来了第五十二期科学大讲堂。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黄方教授,为八年级学生带来题为《我们的小宇宙》精彩报告。

黄方教授,主要从事地球化学研究,关注地球和行星的形成和演化、资源环境的利用和保护等重要问题。201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9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等。



黄方以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引导同学们思考生命的来源。他指出从化学的角度,人可以看作是一系列元素的集合。构成生命的元素来自宇宙原初大爆炸、恒星内部的燃烧、中子星的合并,还有超新星爆炸时的核合成和核裂解。

黄方告诉同学们,人体质量近99%是氧、碳、氢、氮、钙和磷,约0.85%是钾、硫、钠、氯和镁,这11种元素是生命必需的。其余则是镉、汞、铅、砷等微量元素。他介绍了生命相关元素的来源和对生命体的重要作用,以及一些常见疾病的与特定元素之间的关系。他还讲述了营养元素和污染元素的作用,教育同学们要关注健康饮食,关注环境保护,保护地球。

一个小时的讲座,引人入胜。孩子们在聆听中懂得了生命是元素的集合,是世界的奇迹,地球因生命而精彩。通过建立宇宙和人类的联系,看到了人类的渺小与伟大,每个生命都如此不凡,也让大家明白自己作为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应该努力发光发热,创造美丽的人生。(八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