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不止步,不忘初心再出发

——科大附中初中党支部2020年度优秀支部建设巡礼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2-22  浏览次数:273

2020年是科大附中初中党支部建设稳步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初中支部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稳步提升全体党员的思想建设、工作建设和作风建设水平,真正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建对教育教学提质增强的功能,2019年以来连续两次获得“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一、支部是堡垒,党员是旗帜

一年来,初中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作为党性原则的第一要求,贯穿党支部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党支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实处,把群众工作落到实处,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1  2020829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活动

初中党支部是一支发展壮大中的队伍,目前共有党员教师29名,发展对象1名。29名党员就是29面领跑的红旗,他们爱学习、重实践,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政治站位高,自我要求严,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教育教学工作成就辉煌,使得初中学段办学成为科大附中一张耀眼的名片,为学校的品牌化建设贡献了力量。

2  白惠京同志获得2020年科大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制度抓规范,建设高标准

 初中党支部始终牢记新时代赋予党的建设要求,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加强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推进党支部建设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与时俱进,善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坚持制度建设不放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不断提高支部的党建质量。

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2020年度支部召开党员大会5次,召开支委会20次,支部“三会”数量和质量都得到全面保障和有效体现。坚持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民主议事及开展志愿服务等。

3  202049日 支部大会“疫情防控”线上学习

在支部标准化建设中,支部委员会建立并完善相关议事规则、表决制度和分工负责制,真正做到在集体领导下,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三位支委齐心协力、共同谋划、互帮互助。支部书记和委员定期向党支部委员会报告工作,党支部委员会定期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全体党员积极献计献策,充分参与支部的各项活动。

4  20201126日初中支部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三、活动常开展,党日齐践行

 2020年度,初中党支部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两学一做”,开展各类实践性主题党日活动。

认真开展在线大家访主题党日活动。20202月起,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支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按照包河区“千名党员教师在线大家访”活动的有关要求和科大附中活动方案,初中支部21名党员热心与学生及家长进行网上交流,了解学生在家状态,帮助学生释疑解惑,坚定抗疫信念,缓解不良情绪,取得了良好效果。活动之后,每位同志都认真做了家访记录,留下了师生真情交流的美好记忆。

持续开展防疫志愿主题党日活动。随着2020年春季各年级的陆续复学,学校遵照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设置了多处测温点。由于测温点数量多,范围广,课间人流量大,需要大量工作人员参与。初中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从学校实际需要出发,积极志愿参加防疫工作,听从学校在不同时期的防控工作安排,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活动。在完成自身教育教学本职工作外,每位党员同志均能按时到岗参加志愿工作中,积极表现,不辞辛苦,圆满完成志愿工作,彰显了党员同志在抗疫防疫关头的模范带头作用。

初中支部防疫志愿主题党日活动

熔炼支教团队,助力西部教育。科大支教团作为全国支持西部教育突出典型的团队,每期都会安排支教队成员到附中跟岗实习。本年度,初中支部党员同志继续踊跃投身此项工作,成为支教队员的辅导老师,在长达一年的实习期里,手把手助力成长。202010月,李宏梅、程忠园、魏丽云3位党员参加第23届支教队教学培训工作。支部党员服务科大支教团支持西部教育,尽心尽力显精神。

科大附中召开第23届支教队教学培训启动会

牢记党的历史,坚守初心使命。20201121日,初中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前往肥东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和李克农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通过参观学习,更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如何领导人民军队、人民群众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增强了大局意识;通过对革命者优良家风的学习,大家明确了责任,表示将传承革命精神,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参观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和李克农故居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初中支部在附中党总支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措施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附中优质化办学、品牌化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