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附中举办新进青年教师联谊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1800


2021年元月21日下午,中科大附中新进青年教师联谊会,在初中部二楼会议室召开。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附中校长马运生,附中党总支书记汤胜,副校长杨全,校长助理黄严生及教研室教务处部门负责人束从武、余国军、冯发祥、李秀荣参加。他们与2020年“青蓝工程”结对的师徒共话成长,展望未来。会议由小学语文教研组长浦红宇主持。

首先是新入职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小学语文组王亚蝶、小学数学组潘雅珍、科学组陈珍、体育组张磊、美术组马慧宾等五位老师依次进行,他们分享了自己工作半年以来的成长收获,表达了自己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爱,衷心感谢学校以及身边同事尤其是结对师傅对自己关心和帮扶,也表达了对未来工作的期许,定下了个人成长的目标。他们的发言或真挚动人,或幽默风趣,动情之处甚至情不自已。正如马慧宾所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相信青年教师们将会在未来的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的精彩。


  师傅们也纷纷发表感慨。特级教师葛莉对附中的青蓝工程有感而发。她认为青蓝工程发挥了“传承”“促进”“纽带”三项功能,建议青年教师要经常思考“我要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老师?”跟着师傅,不仅要学怎样教书,更要学教师之德。

高级教师李秀荣站在国家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附中的发展远景的高度,阐述教师职业的一份厚重责任:“选择了附中,也就是选择了一种责任。”随后她以古诗教学《游园不值》为例,谈教师需要的知识储备,年青老师“初上讲台应先站住,再站高”,要不断充实自己,多读书,多积累,静下心来扎根讲台,在教书育人中历练自己,在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实现从“经师——长于教学技能”到“能师——长于教学模式”再到“人师­——长于教学境界”的职业发展历程。

特级教师冯发祥分享了本学期他和徒弟许腊梅老师的“师徒结对活动记录表”,进行技术性指导培训。感叹徒弟谦虚好学,领悟快。他还结合自己的“草根式”成长经历,从“筛嗜好”“爱学习”“勤动笔”“铭鼓励”“顺势动”“处关系”六个方面分享经验与启示,告诫青年教师要摒弃不良嗜好,常读书,多落笔,要铭记别人给予自己的鼓励,并化为自己成长的动力。教导青年教师为人要真诚,工作要务实,唯有这样,才能站得稳,走得更高更远。娓娓道来中饱含着对后辈的谆谆教诲。


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黄严生,剖析教师的发展来自于五个驱动力,分别为“压力驱动”“任务驱动”“责任驱动”“目标驱动”“信念驱动”。年青教师要化压力为动力,不断历练自己,提高自身实力,实力才是获得尊敬、拥有尊严的保证。任务驱动首先来自于教育教学任务,教师要完成基本任务,认真教学;其次要给自己增加教研任务,多学习理论知识,内化为自己成长的力量。在责任驱动下,教师要有责任心,唯有踏实勤恳,尽好责任,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青年教师要确定不同时期的发展目标,做好生涯规划,依托学校宽广而又雄厚的平台不懈努力。他提到,荣誉是一把双刃剑,青年教师要正确看待荣誉,要虚心向同行学习,学会总结,及时反思,不断进步。

教研室和教务处两位主要负责人束从武和余国军也先后发言。他们提到了青年教师的 “学”和“悟”,青年教师具有年龄优势,可以放手探索,慢慢领悟教学艺术。对学生的发展要有“教一年,想六年。教六年,看十六年,想到六十年”的深远谋划。我校青年教师正赶上了学校发展的好时机,应好好珍惜,努力上进,为附中发展添砖加瓦,同时成就更好的自己。


最后,汤胜为会议做总结他感动于小学老师的教育热情,看到了年轻教师的优秀、灵气和潜质,感受到师傅们的精神和风范。随后他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徒弟不仅要学习师傅的教学,更要学习师傅的品质,青年教师要有思考意识,并且要善于结合实践,在不断总结中获得自我提升;二是年轻人要甘于寂寞和奉献,乐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要做别人不愿做的事情,并以此促使自己成长;三是要以四有好老师”为成长标准。青年教师是学校的财富和希望,大家应该秉承孔子“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循循善诱”的教育思想,用“仁爱”“宽恕”之心对待学生,通过“学而不厌”来提升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校也会关心关注每一位青年教师的成长,业务难题找师傅,生活难题找学校”,挚言一出,骤然温暖了在座青年教师们的心房。

年年花似锦 今年花更红。两个多小时在不知不觉中过去,由小学语文教研组倡议,教务处教研室牵头的此项活动圆满结束。科大附中一向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制度建设、青蓝工程、教学科研、课堂跟踪等多种途径助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相信青年教师能够扎根科附平台茁壮成长,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附中教研室、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