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助力发展 群策群力专业推进

——小学语文组召开省级课题研究推进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580


2021114日,科大附中小学语文省级课题《小学生语文高阶思维培养路径的研究》课题组在小学部会议室召开课题推进会。会议由课题负责人严文明老师主持,邀请到安徽省正高级教师、科大附中校长助理黄严生进行课题指导,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严文明首先进行了课题概念解读。由于本课题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国内外研究较少,大部分老师并不是十分熟悉。为了让大家进一步明晰“小学生语文高阶思维”的概念,她从《高阶思维包含什么,如何培养》文章引入,结合课题开题报告和自己执教的课例《月光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阶思维的来源、概念界定、论证路径等。严文明强调要通过课题研究促进学生进行深度思考,进而深度学习,让学生在学语文、用语文的过程中培养学生思维品质,提高学生语文运用的能力,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她又将课题的最新成果《“习思”理念下的课堂结构》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提出“读、思、问、学、教”的课堂结构活动,供大家进行探讨交流,进一步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方向,提升了大家的认知。

李松老师结合参加包河区生本智慧课堂比赛的课例《刷子李》,谈了自己培养学生高阶思维的实践思考。她特别讲到在研读教材、备课、上课诸多环节中教师进行的高阶思维过程,随后重点解析了公开教学时教师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思维活动,以及达到的教学效果。她的教学设计受到了专家的特别关注,公开教学令人耳目一新。她的讲述使老师们认识到教师首先要进行高阶思维,深入研读教材,才能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

特级教师葛莉从教师专业成长的角度谈了几点感受:她认为课题研究的出发点是教学的需要,教师不能只低头拉车,还要抬头远观,要做些研究,要善于总结和提炼,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就是很好的方式。参与了就是受益者,就可以慢慢提升教学的能力、科研的能力。她同时提出可以将本人研究的省级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小学语文选点突破式教学研究》与《小学生语文高阶思维能力培养路径的研究》课题进行联合,找到结合点,群策群力,共同研究,这个提法令人振奋,相信课题的联合研究将能在研究路上相得益彰,更进一步。


随后语文组的各位老师展开了积极的研讨,大家纷纷发表看法,气氛热烈。负责人李秀荣老师布置了课题下一阶段需要完成的任务及进行了分工等。

最后,黄严生为课题的开展做了专业指导。他首先对小语组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凝聚团队力量,调动每位语文老师的研究热情,引领教师关注专业发展,学做教育科研的做法表示赞赏。在集体的带动下,老师们集思广益、互相启发、共同进步、收获成长,这非常有意义。黄严生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他认为做课题的过程就是积累的过程,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能促进老师不断反思,进而提升课堂教学。在研究的过程中教师把反思及时记录下来,渐渐就可以形成文章,积累多了,发表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他希望老师们能够坚持实实在在做,在积累中提升自己,提高课堂教学的技能,教会学生能学、会学的本领,不断创新课堂形式,练就教学的艺术。他还强调课题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培养学生的能力,让学生能够通过这种能力去解决问题,更好地生活。所以做一点研究不仅是教学的需要,个人的需要,更是社会的需要。


   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老师们的研究热情,明晰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要求。相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本课题一定可以收获丰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