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竞风采,附中学子显峥嵘

——科大附中举行2020年科技创新大赛总结表彰大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709


为全面培养附中学子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技素质,深入推进我校科技教育普及和发展,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20201223日下午,科大附中2020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马运生、副校长张峻菡、徐斌,校长助理黄严生、教务处主任余国军、教研室主任束从武、团委书记徐晓宏,初一年级各班班主任及全体学生参会,会议由我校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梁辉主持。

会议以梁辉精心制作的视频拉开帷幕,视频集中展示了参加包河区第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附中学子及其作品。同学们看到自己熟悉的伙伴出现在大屏幕上,不禁对他们优异成绩的获得报之以热烈的掌声。在包河区第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科大附中共报送18件参赛作品并全数获奖,其中荣获一等奖10项(将参加市赛),二等奖8项。

附中学子能取得以上成绩,既得益于个人与团队的创新意识和不懈努力,也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我校资深物理教师、连续多年指导学生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韦洁慧老师作为优秀指导教师上台发言。她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内容,主要涉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宗旨、竞赛学科、竞赛内容、参赛程序、评审原则,其中重点介绍了评审原则中的“创新性”一点,包括创新的概念及方法。以及具体指导学生参与比赛的过程,从确定工作步骤、成果形式、研究方法的方案设计,到确定报告的种类,如研究论文、科学实验报告、调查报告等,娓娓道来,条理清晰,让同学们对科技创新大赛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

接下来,几位获奖学生代表分别上台发言。

首先上台的是九(2)班的陈悦祺同学,她和搭档秦任之的作品是《用于音乐教学的跑调器》。她的创意来自音乐课上学生唱歌“跑调”问题。通过产品制作、优化,报告撰写和现场展示等各个环节,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总结参赛历程,她和搭档更加理解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的重要性。她告诉在场的同学们,认真学习各科知识,因为学过的知识一定会派上用场。

第二位带来分享的是九(3)班梁炅同学,他的作品是《一种基于家庭无线网的防疫居家隔离穿戴式脱离报警设备》。他的创意源于新冠疫情中,个别从外地返回的人员并没有按照规定认真执行居家隔离要求,这样的设备让需要隔离的人员无法投机取巧,从而减轻了防疫人员的工作负担。

第三位上台的是八(1)班的焦之阳同学,他的作品《基于“狗叫识别”的宠物投食系统》是与团队成员禄子墨、朱英昊共同完成的。他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学习整合,一起查阅资料、确定研究题目和方向、学习编程。在过程中,他们懂得了过程有时比结果更重要,提升了专业知识,积累了生活经验,明白了团队合作的意义。

最后一位上台的是七(3)班何其轩同学,他的作品是《小小冰箱智能贴》。别看他年纪最小,在台上的自信却丝毫不逊于学长们。他说冰箱贴在生活中十分普遍,而自己设计的与众不同,是一款APP产品,用手机扫一扫冰箱贴的二维码,不仅能知道冰箱里还有多少食物,还能知道食物的保存期限,有效避免了浪费,省钱又环保。

虽然几位同学分享的作品各不相同,但设计创意都源自对生活现象的细心观察和留心思索。从产生创意到制成作品,也考验着同学们学习、整合学科知识的能力。

马运生作总结发言。他向获奖的同学们表示了祝贺,向辛勤付出的指导老师表示了感谢。他说,科技创造未来,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它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民族进步的灵魂、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青少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应当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科技创新教育,对青少年的意义不仅仅是突破传统应试教育的局限,提升综合性科学人文素养、培养创新型思维和实践能力,也在于有益青少年健康身心和健全人格的养成。对科大附中科技创新中心,他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教师要注重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不再只是灌输式教育;第二,学生要主动学习,通过自己的思考、体验得出结论,不要只局限于书本知识;第三,各学科间要跨专业整合相关知识,把各种学科知识融合在具体项目实践中,让学生把一个项目中的知识点进行分解、分析、学习、应用、融合,逐渐具备对综合学科知识的整体驾驭能力,对事物把握的宏观视角和综合优化能力。

最后,校领导给获奖的同学们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我校一直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今后也将继续深入推进科技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科学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