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基地校搭平台,联合教科研促发展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556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方案》《合肥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方案》精神,20201217日上午,科大附中、合工大附中、合肥168中学三所学校高一化学新教材联合教研活动暨教育部普通高中化学学科安徽省教研基地实验校揭牌仪式在科大附中举行。我校常务副校长、党总支书记汤胜,副校长徐斌,教务处副主任戈益超参会。活动由戈益超主持。

本次会议分两个环节展开:首先进行的是中科大附中刘帅东、工大附中孙美兰、168中学潘磊三位老师关于《元素性质的周期性变化规律》的同课异构展示课,三位老师充分发挥了各自的教学风格,呈现了三节精彩各异的课。

    第一节课由我校刘帅东老师执教。他着眼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问题为主线,借助智慧课堂现代科技技术,通过学生设计方案、共同研讨、分组实验,充分落实科学探究和证据推理的方法。在授课过程中,老师注重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新课程教学理念,构建了元素周期律“位--性”认知模型。课堂充分调动了学生思维,取得了良好的实验探究效果。

    第二节课由合工大附中孙美兰老师执教。她的课堂设计思路清晰,较好地利用西沃设备的互动性,在教学中通过指导学生分析数据、绘图、填表,促进学生发现周期性变化规律,从而帮助学生体会结构决定性质。这也有助于更好地预测同周期元素的递变规律。本节课,有效地落实了“实验探究、证据推理”的核心素养。

    第三节课,合肥168中学潘磊老师通过回顾旧知建构“构”“位”“性”关系模型,通过四个学生活动:数据处理、图形绘制、实验探究、证据推理归纳得出本节课主题——元素周期律。在课堂教学中,他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着眼于学生科学态度和社会责任感的提升,充分体现了培养核心素养目标要求下的课堂教学。

    课后,徐斌副校长和省教科院朱成东主任依次对三位老师的课进行评价。徐斌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教学的用心之处,都能充分落实新课程教学理念。随后,朱成东作了重点点评,他指出三位老师均能运用探究法对同周期元素性质递变性进行有效教学。授课教师具有良好的个人素养,教学设计也很用心,充分体现了三所学校的教研团队水平。同时,课堂教学效果好,学生参与度高,凸显了化学学科特色。朱主任也就本轮新教材、新课程的教学提出了更多深层次的思考,例如,如何就本单元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如何通过本单元内容的教学进一步落实核心素养?如何加强对新课程、新教材的研究,从而更好地渗透新课程教学理念,促进课堂教学情境真实化?问题虽简短,却引发了在座老师们的深度思考。


评课环节后,“教育部普通高中化学学科安徽省教研基地实验校”揭牌仪式在会议室举行。汤胜与朱成东共同进行了揭牌。

汤胜对科大附中能够被安徽省教科院遴选为教育部高中化学实验基地校表示感谢,同时向化学组表示祝贺。他表示将大力支持教研基地校相关活动并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实验校平台,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化学组教研水平,努力发挥实验校的辐射引领作用。

                                 教务处、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