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生命的密码

——科大附中二年级科学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497


户外寒风刺面,中科大附中报告厅内温暖如春。2020122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院宋晓元教授给科大附中二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科普知识讲座,主题为《寻找生命的密码》。本次活动由二年级组组长张国平老师主持。

宋教授首先从大千世界的生命现象入手,介绍一些基本的生物学概念。为了帮助理解,宋教授用一些有趣的视频引导同学们进入基因世界,开启寻访基因的奇妙之旅,包括寻找遗传物质、生命的螺旋阶梯、秩序森严的细胞王国、基因检测、表观遗传等。接着宋教授重点介绍了何为基因突变以及基因突变会产生的遗传性疾病,强调了基因突变以及疾病产生的四个主要诱因,即感染性、理化、机体、精神/心理/社会因素,进而介绍了人体免疫系统、病毒检测,让同学们认识了病毒,以及病毒在人体内的经历和如何感染人体。最后介绍如何抵抗病毒及其他感染源,并介绍了七步洗手法。


宋教授的讲座形象生动,图文并茂,和小朋友们的互动频繁。孩子们认真聆听,善于思考,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学到了很多关于生命的知识,受益匪浅。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报之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二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