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风采,交流学习促成长

————政治学科三校同课异构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632


128日上午,合工大附中、中科大附中、合肥一六八中学三校高一政治学科“同课异构”活动在工大附中录播教室开展,此次同课异构的课题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三位教师各展风姿,采用不同的构思、不同的教法,以各具特色教学风格讲授同一个教学内容,呈现了新课改下的精彩课堂。高一年级杨玲老师代表我校参加授课。


接到课题之后,杨玲老师便积极准备,仔细研读课程标准,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虚心请教教研组老师。政治教研组通过组织听课、专家评课、反复磨课,对杨玲的教学提出了客观的评价和建设性的意见,最终确定以“快递行业”的发展为线索案例,贯穿整个教学设计。

展示课上杨老师以一张肉票导入新课,引出资源合理配置这一核心内容,通过“网购带动快递业蓬勃发展”这一经济学现象,分析了市场通过价格、供求、竞争三个机制配置资源。在一段《双十一》的视频之后,杨老师抛出“把握市场,谋发展”的议题,以快递公司的创办为例,启发学生思考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原因及方法。结合高一新教材的特点,杨老师通过问题情境创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模拟“中国快递行业发展大会”,组织学生进行分组讨论,促进学生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杨老师的这节课浸润着新课程的理念,对教材内容与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真正做到了“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评课环节中,合肥一中的特级教师张涓对杨玲老师的这节课充分肯定并给予赞扬。她指出,杨玲老师思维活跃、语言幽默、教态洒脱,亲和力强,通过这节课充分展示了杨玲老师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优秀的教学能力。

同课异构活动为教师搭建了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执教者和聆听者都受益匪浅。此类活动的展开,不仅有助于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也将促进学校教育教研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