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引领促发展,实效教研共成长

——中科大附中区级课题开题会成功落幕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807


1215日下午,我校区级课题开题会在初中部二楼会议室举行。附中常务副校长汤胜、校长助理黄严生、区教研室副主任刘昌福、心理健康教研员刘燕为开题专家组成员,附中教研室主任束从武、副主任冯发祥、李明芳和3位区级课题主持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开题会由束从武主任主持。

会议伊始,三位主持人依次进行各自的开题汇报与陈述,向专家一一介绍了课题的立项及准备情况,如选题背景、课题核心概念及其界定、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与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

张默老师汇报的区级课题“依托高校资源,开发以科学实践为主题的校本课程研究”,充分利用附中与科大的天然联系,以校本课程研发与实施,让学生学会用科学的方式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初步探索促进高校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的途径

涂静老师汇报的区级课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手势语案例研究”,也是包河区冯发祥名师工作室团队的攻关项目。本课题主要研究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中运用手势语进行有效教学,增强课堂吸引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构建乐学、善学的理想数学教学课堂

李文贺老师汇报的区级课题“核心素养视角下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的实践研究”,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题结合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精神,探索如何在教学设计中体现心理健康教育“核心素养”的培养,同时尽力探索如何将心理健康教育素养指标体系融合进课堂教学中。 

专家们对三个课题组的精心选题和前期准备充分肯定,认为三项课题结合教学实际,取材一线,问题即课题,行动即研究,反映出科研的敏感性、前瞻性。四位专家结合课题开题报告,就课题选题的切入口、课题研究的方法、预期成果的表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并与各课题组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几位专家客观而又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使课题组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研究的目标定位和意义,为课题研究的顺利结题和开展指明了方向。课题组老师们表示一定要虚心接受专家的指导和宝贵建议,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去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后续研究任务,为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整体科研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