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由心生,礼形于外

​——记科大附中美育课堂青少年礼仪课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739


“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左传·定公十年》疏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无服饰之美,无礼仪之重,难以称华夏。中国自古就注重服饰的礼仪和文化。

2020124日下午,科大附中特邀校服公司礼仪培训师鲁芳芳老师走进校园,为全体中队委带来“美的第一课”——一堂名为“美由心生 礼形于外”的青少年礼仪课。活动由德育处副主任王飞主持,副校长张峻菡、德育主任黄乃斌、大队辅导员王文锦全程参与。

鲁芳芳老师是ACIC国际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南京大学美学硕士,博物馆课程设计师,折美-美育工作室创始人,《优教育》杂志美育项目官,在礼仪培训方面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她优雅的气质、得体的举止、专业的讲解、丰富的形式,让同学们对于美的发生、美的表现有更多的理解,同时对衣着仪表、行为举止等方面的规范有了更加真切的体验。


鲁老师为了让同学们对于生活中的美和礼有更多的体会,从服装的历史、特别是校服的发展开始介绍,让同学们对于校服有了新的认识。同时,老师也就如何挑选合身的校服、如何搭配校服以及如何清洗校服,延长校服使用给同学们分享了不少实用小技巧。

在美育课堂上,老师从礼仪与美、形象礼仪、仪态礼仪、公共礼仪等方面展开讲解,还邀请了四位同学登台示范,同时指导台下座位上的同学跟随着台上老师的指点进行得体的站与坐、起与立的练习,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体验。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于“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礼”有了更具体的感受。从礼仪课堂到日常生活,大家获益良多。

我校一贯重视美育工作,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美育教育贯穿学校教育的各学科各学段,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设良好育人环境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关注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德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