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师德风范 深研课堂教学

——科大附中初中语文组开展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655


1120日下午三点,科大附中中学部二楼会议室内,初中语文组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开展师德学习和教研评课活动。活动由教研组长王一飞领学。

王一飞首先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关于教师的权力和义务部分的内容及合肥市教育局下发的《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王老师指出,重温教师法,学习“十不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旨在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进一步弘扬师德风范。


通过学习,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要严格遵循“十不得”,以学高身正为典范,明确师德底线,规范职业行为,将通知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教师有责任以自身行为为表率,潜移默化感染学生,帮助他们形成健全的人格,完善的思想品质。

教研活动第二项,是对张峻菡和汤胜的公开课进行评课研讨。张峻菡和汤胜两位老师先就自己的授课内容进行了简要的说课。张老师勇于突破,挑战经典,展示了《白杨礼赞》一课。授课过程中主抓托物言志手法的运用,创造性地变散文为诗行形式,强化文章的诵读。她的课堂一如既往大开大阖、激情四溢。汤老师《解读试题背后的秘密》一课,对期中试卷作了分析讲评。他从“透视结果看得失”入课,带领学生“参透秘密,提升能力”。他强调随文积累是语文学习品质的重要表现,重视课堂学习过程中的潜移默化,知识习得的归纳提升。最令人动容的是,即使作为专家引领型教师,他们仍谦逊地提出自己所认为的课堂缺失,就进一步完善教学,和大家进行了交流。组内老师们纷纷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听课收获,交流诚恳热烈、务实有效。


    本次教研活动既从思想上明确了师德要求,又在教学上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身正自是内驱力,学高原因探究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