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学习教育法规 积极探索教学模式

——科大附中初中数学组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487


为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进一步弘扬师德风范。1119日下午,科大附中初中数学组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关于教师的权力和义务部分的内容及合肥市教育局下发的《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活动由教研组长张栋宇老师领学。

张老师指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旨在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及教师职业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让广大中小学生快乐成长。大家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需要承担起维护“十不得”的责任。

    通过学习,与会教师们也纷纷表示,要严格遵循“十不得”,以学高身正为典范,明确师德底线,规范职业行为,将通知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向课堂要效率。

本次教研活动的第二项内容,是对试卷讲评公开课的研讨。试卷讲评课,对强化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促进学生在反思中前行具有重要意义。科大附中初中数学组一直在探索如何上好这个课型。今年上半年,我组张栋宇老师承担了包河区一模试卷分析讲评课展示,1119日,七年级魏丽云老师也展示了一节七年级数学期中试卷的讲评课。


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魏老师的试卷讲评课呈现了以下几处亮点:

亮点一:教师为主导,条理清晰,课堂有效驾驭。魏老师的课堂教学风格沉稳、扎实、细致。她摒弃了“串讲”模式,先对试卷整体知识的考查和每题的得分明细进行了反馈,奠定了后面讲评课的重点,然后对关键性、典型性问题加以点拨剖析,分计算、数轴与绝对值等考点归类讲评。课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

亮点二:对于计算问题,展示学生会出现的一些典型错误,让他们进行挑错纠正,能起到很好的警醒作用。例如:在解一元一次方程时,魏老师指出了学生解题中普遍存在“移项未变号”“去分母漏乘项”等问题,让学生分析出现错误的主要原因及防止解题错误的措施,再进行得失总结。

亮点三:注重对学生审题过程的引导,帮助学生理解问题的本质,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比如通过类比之前做过的原题进行复习回顾,结合试卷真题再现,再来深入剖析试卷上的题目,从而找出解决同一类问题的方法。引发学生对于失误的多角度思考。魏老师的课堂既注意细节的优化,又重视整体的把握与提升。


活动最后,附中教研室束从武主任作主评发言。他既肯定了魏老师在教学中体现的生本思想和教学的细致扎实,也对试卷讲评课提出了一些思考。第一,试卷分析讲评课的功能在于全面诊断和定向纠错,发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中出现的漏洞,更好地查漏补缺;第二,要规范答题,提升能力,重视方法和思维引导,重视易错点的归类统计;第三,在试题分析中,可以考虑制作双向细目表,根据题号、知识点、题型、分值、得分率、错误类型、学习目标及达到的层次等进行逐题分析;第四,注重对某一类问题进行拓展,做到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第五,注重课后延伸,让学生学会反思,以促进思维能力的提升。

    本次教研活动旨在落实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初中数学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