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大附中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207


根据《关于包河区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包教〔202013号)文件要求,经研究确定 2020 年在全校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特制订如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守教育初心 担育人使命 作师德表率

二、活动原则

(一)坚持政治引领。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紧密结合《中共合肥市委、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包河区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 “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守教育初心,自觉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努力做四有好老师。

(二)注重正面引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全员师德养成教育,把师德教育作为各类培训的重点内容,贯穿教师培养、培训全过程,计入教师培训学时。加大骨干教师和优秀班主任的培养培训力度。加强典型宣传,厚植尊师重教文化,依法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升教师职业安全感、幸福感、荣誉感。

(三)突出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实际,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坚持正向激励,加强制度约束,强化师德考核,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确定活动载体,强化师德实践,重点要将群众反映的师德师风问题作为活动切入点,切实强化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不断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引向深入。

(四)接受社会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充分发扬民主,邀请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监督,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和依据。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5月)

1.广泛宣传动员。制定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做到目标明确、内容有效,重点突出、步骤有序,措施具体、落实有力,及时召开动员会。学校负责人要深入年级组和学科组等开展师德宣讲活动。

第二阶段:师德教育阶段(5月至7月)

2.强化师德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加强法治纪律教育,组织开展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2019 年修订)》《中共合肥市委、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合肥市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实施办法》《合肥市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处理办法》等专题学习,突出规则立德,让教师明红线、守底线,教育引导广大教师遵纪守法,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维护教师职业形象,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教育,把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各类培训的重点内容,贯穿教师培养、培训全过程,计入教师校本培训学时。学校将结合学习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专题研讨。

3.组织学习典型。大力选树一批展示新时代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立德树人榜样,讲好身边最美教师故事,让他们引领身边人,让身边人可学可鉴。要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橱窗、墙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和载体推介身边优秀典型,注重宣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不断形成见贤思齐的校园文化氛围。

第三阶段:活动深入阶段(8月至11月)

4.保护教师权益。突出教师主体地位,落实教师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合理核定教师工作量,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依法保障教师履行教育职责,维护教师依法执教的职业权利,依法依规治理校闹,支持教师正确行使教育惩戒权,为教师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必要的法律等方面支持 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要进一步优化教师成长环境,关心教师身心健康,激发教师工作热情。

5.减轻教师负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和我省我市实施意见精神,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扎实推进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取得实效,为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更加良好环境。

6.典型选树宣传。班主任是班级最基层的教育者和组织者,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认真组织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评选推荐工作;组织开展第五届包河好老师师德楷模”“师德先进个人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

7.厚植尊师文化。推进尊师文化进课堂、进校园。通过尊师第一课、9 月师德师风建设月等途径,灵活开展尊师教育,将尊师重教观念渗透进学生的价值体系。要健全家校联系制度,打通家校连心桥,探索构建家校共育共治机制,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让家庭与学校观念一致、行动一致,家校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各校要通过走访慰问教师、礼敬退休教师等系列尊师活动,开展第 36 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8.严格违规惩处。继续加大对教师违规有偿补课、违规办班、侵害学生利益、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健全举报、受理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对查实的问题,及时依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规定作出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做到有举必查、有查必果、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健全师德违规通报制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阶段(1112月)

9.加强师德考核。各校要依据《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2019 年修订)》《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落实办法,全面客观评价教师的师德表现,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警示作用。师德考核合格的教职工年度考核方可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职工年度考核应直接定为不合格等次。

10.全面总结完善。学校要认真总结 2020 年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要着眼于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师德师风管理以及有关方面制度规范,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做好制度立改废工作。要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师德师风建设责任感。

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将成立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二)明确工作重点,提高师德师风建设实效性。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做好任务分解。要找准师德教育的切入点,精心组织,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组织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广泛宣传教育,扩大师德师风建设影响力。

要注重挖掘身边的美丽老师,宣传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有图像、有声音、有报道,充分展现新时代教师的精神风貌,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教师,构建新时代尊师文化, 使教师职业更具吸引力和成长前景,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附件:第五届包河好老师评选办法

第五届包河好老师评选活动推荐表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总支部委员会

2020528



附件1

第五届包河好老师评选办法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广大人民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教师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争当包河好老师

二、评选范围和名额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含企事业办、民办)具有教师资格的在岗专任教师均可参加,共评选产生第五届包河好老师人选 10 名、包河区师德标兵”20 名。

三、评选标准

品德高尚,爱岗敬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心爱教,优质施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和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为人师表,严谨治学。遵纪守法,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谨治学,自觉抵制有偿补课,积极义务为学生补缺补差;严格执行教育教学管理规范,积极推行素质教育;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在师生中有较高的威信和影响力;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在同行中具有较高的威望,受到师生的普遍赞誉。

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既教书又育人,坚持育人为本,坚持科学的评价观,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关心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关爱帮助困难学生,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团结协作,改革创新。关心集体、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善于团结协作,具有融洽的同事关系;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扎根一线,事迹突出。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师德事迹真实、突出、感人。中小学教师应有 3 年以上班主任工作经历。

四、评选程序

评选活动时间为 2020  5 月至 9 月,按推荐、评选、表彰、宣传四个阶段进行。

1.推荐阶段(5 月底前)。由各学校按照评选条件,推荐上报候选人。各中小学最多推荐 1 人,幼儿园以辅导网为单位,每个辅导网最多推荐 2 人。推荐单位要在推荐表所在单位推荐意见栏明确给出推荐意见,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时加盖学校公章。

2.评选阶段(6 月)。根据专家评选意见,评选出第四届包河好老师”10 名和包河区师德标兵”20 名,并在包河教育体育网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3.表彰阶段(9  10 日前)。正式公布评选结果,在包河区庆祝第 35 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予以通报表彰,

4.宣传阶段(9 月)。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微视频等媒体予以宣传报道,邀请相关新闻媒体进行采访宣传。

五、相关要求

1.各学校要层层推选,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遴选考核和评选推荐的各项工作,真正把那些师德高尚、事迹突出感人的先进人物推荐上来。

2.各学校对推荐的先进人物要进行公示,确保事迹真实突出,评价客观准确。公示结束后,由各学校(幼儿园由辅导网牵头园负责)统一上报,并认真填写《第五届包河好老师评选活动推荐表》一式 2 份,事迹材料一式 2 份,字数不超过 2500 字。事迹材料要详细介绍推荐人选的先进事迹,要有细节,有生动感人的具体事例,要求内容准确,生动翔实,感染力强,充分体现先进性、时代性和典型性。

3.届时教体局将组织专家评审,原则上从中择优推荐参加合肥市庐州最美教师评选活动。

请各学校将推荐人选的相关材料(纸质稿、电子稿)于 6 25 日前报送区教体局组织人事科(联系电话:63357133,邮箱:bhqjyjrs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