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开拓幼儿园党建工作新思路

——幼儿园支部申报校级样板支部汇报材料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4739


    幼儿园党支部现有党员17名,其中3人具有副教授职称。近年来,幼儿园围绕“为学校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好支撑工作”的工作思路,在教育教学、党建工作等方面开拓创新,奋勇拼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建工作贯穿于幼儿园工作各方面,取得了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的双丰收。2019年,幼儿园党支部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基层党支部”光荣称号。

一、注重理论学习,加强支部建设

幼儿园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依托,创新党建学习方法,开展多种学习方式,提升党员干部、教师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筑牢思想堡垒。

1、加强理论学习

程序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周一次活动,固定时间),坚持双周至少开展1次党支部集中交流学习活动。

内容上,始终紧跟党总支理论中心组的学习节奏,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全面覆盖中央规定书目和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同时鼓励和支持党员个人结合实际拓展学习范围。

形式上,在党员线上自学、党支部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基础上,党员讲专题微党课、实地参观、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等活动,有效增强了学习活动的生动性与实践性。

范围上,结合幼儿园的师德培训,把党建工作和幼儿园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幼儿园的日常工作中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仅覆盖了全体党员干部,也对全体教师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2、强化组织建设

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工作。定期组织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认真开展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经常性地党员谈心谈话和互动交流,营造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党内生活氛围。近两年来,预备党员转正4名,发展预备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支部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帮互学,锐意进取,推动了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创新党建工作,夯实组织根基

    幼儿园党支部以党建凝聚力量,开拓党建工作新思路,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一)创新党员教育方式,落实好“三会一课”

    党支部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在 “两学一做”、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会精神等学习教育活动中,结合幼儿园工作实际注重创新、注重实效、注重教育常态化,让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固定学习”——开展“党员教师微党课”系列活动

    20189月起,开展“党员教师微党课”系列活动。通过短小精悍、形式灵活的方式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增强党员教育实效、推动“三会一课”经常化规范化,至今已开展了4个学期。

    学期初,支部组织大家集中讨论,制定学习计划,全体党员轮流担任主讲人。

    学期中,支部鼓励每一位党员根据幼儿园工作要点,结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学科背景、生活经历等,用PPT的形式宣讲党的理论、幼儿园法制法规案例、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等,每两周一次,分享学习心得。每堂微型党课时间在20分钟左右,形式灵活多样,改变了以往“时间长、满堂灌”的做法,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对主讲者而言,备课过程也是一次系统学习的过程。

以小见大、以事说理,我们通过微党课,将党的理论知识与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情感相结合,营造教师党员积极向上、争当表率的良好氛围,实现提升理论素养、加强党员教育的目的。

 2、“活动学习”——精心设计“主题实践”活动,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

    “主题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性修养的有效载体。近两年幼儿园党支部精心设计了“主题实践”活动。20184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深刻感受祖国日益强大。10月,我们参观了“红专并进科教报国”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拓了视野,增强了政治素养11月,赴泾县开展“重踏先烈足迹坚守入党初心”参观活动,深切感受日寇的侵略暴行,激发爱国主义情感20197月,赴嘉兴南湖开展了“弘扬红船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回顾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

3、“空中学习”——发挥网络优势,拓展学习方式

    为拓宽学习阵地,支部充分发挥幼儿园信息技术的优质资源,一方面新建幼儿园党支部QQ群、幼儿园党支部微信群等多媒体渠道;另一方面组织全体党员订阅关注“学习强国”APP、“中国科大党建”、“共产党员”、“安徽纪检监察”、“江淮正道”、“清风合肥”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将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以及最新的理论动态在微信上组织学习讨论,帮助支部党员及时了解国家大事和大政方针,让学习教育无处不在,随时可学。

(二)示范引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注重把党支部活动同教育教学等实际工作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示范引领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进小班“助教”;给新教师的家长工作支招;指导新入职教师半日活动,辅导职评教师“无生上课”,开展“拜师学艺”等活动。通过活动,焕发党员投身教育事业的热情。近两年来,幼儿园党员教师在各级各类评比活动中,共获得市级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市级荣誉称号2次;区级一等奖4次,二等奖6次,三等奖1次,区级荣誉称号3次。

三、强化品牌建设,服务学校发展

    幼儿园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带领全体职工,紧紧围绕服务学校发展工作主线,强化品牌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家长满意度。

(一)打造特色品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幼儿园依托科大学科资源创设科学氛围,形成独有的科学教育特色品牌。同时,突出并强化幼儿园主题活动、区域游戏,以及绘本阅读教学。多次荣获省、市、区、学校先进集体的称号,每学期承接省、市、区教育部门对外示范和观摩任务,充分发挥优质学前教育的品牌效应。

(二)开展特色活动,提升家长满意度

    “科学特色”系列活动是幼儿园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它包含主题活动、特色教学、户外观察、自然角种植、参观活动、大学生进班、家长进课堂、相关节日活动以及科技周活动等。

    “绘本阅读”则是另一特色活动。依托班级创设的阅读区、亲子阅读、亲子表演、“读书周”系列活动等,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吸引幼儿与家长的积极参与。

    幼儿园每年组织教职工签订师德建设承诺书,进行师德宣誓,开展师德演讲,进行师德评议,则是引领广大教师依法执教,规范言行,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不断提升我园广大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

     此外,幼儿园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新途径。

四、党团工会联动,开创发展新局面

    根据我园实际情况:青年教师在人数上占绝大多数,而且在思想上和业务上具有强烈的自我发展需求,我支部强力开展党团工会联动,丰富党建活动内容。通过党团工会联动活动的开展,把我园分散的青年教师集中起来,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先进带动群众先进,从而推动整个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先进。同时,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及时有效的为组织培养后备人才。

     党支部全力支持、参与团支部开展了换届选举、“六一亲子运动会”、“教师节——国旗下的朗诵”、“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参加校运动会、参观“六尺巷”、“元旦——联欢氛围创设”等多种活动,激励她们追求上进,为幼儿园的工作多做贡献。

 

    总之,幼儿园党支部近两年来,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理论的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引领方向;以党建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紧紧围绕工作主线打造品牌特色,不断创新。无论是党建工作还是业务工作都有了很大发展,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广大家长的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