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美文用情润声 诵经典以声传情——科大附中小学师生参加2020包河区经典诵读大赛获佳绩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7-26  浏览次数:757


        20206月初,包河区中小学经典诵读比赛活动拉开帷幕,此次比赛由包河区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科大附中小学语文何向林老师和三(5)班张至赞等6位同学分别参加了教师组和小学组的比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何向林老师的朗诵作品《夹竹桃》获得了小学教师组一等奖的第一名。

        朗读是阅读的起点,是理解课文的重要手段,就语文学习而言,朗读是学生最重要的技能之一,语文老师应该是一名优秀的朗读者。何向林老师热爱朗读,在教学之余积极钻研朗诵技巧,课堂上擅长学生的朗读训练指导。本次比赛,她选取了小学语文经典课文《夹竹桃》参加比赛,何老师甜美的声音,如歌般的节奏,诠释了季羡林先生对夹竹桃的书写和寄托,让听众获得美的享受和生活的启迪。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采用视频形式报送作品,视频的录制和后期制作既复杂又耗时。何老师克服困难,精心准备,认认真真完善每一个细节,最终呈现的作品音质动听,画面和谐,在共45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三(5)班张至赞、徐若兮、周子岚、张子冉、吴莜、冉子墨六位同学的参赛作品是一首现代诗朗诵《大写的中国》,得益于语文老师们平时课堂教学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孩子们对语言文字有很强的感悟和理解能力,他们用稚嫩的声音,饱满的热情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自信。班主任彭苏芬老师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带领孩子们拍摄视频,进行视频的后期制作并完善细节。三年级的六位同学与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同台竞技,小选手不惧年龄差异,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第二名的好成绩。

        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我校一贯重视经典诵读。本次比赛展示了科大附中教师和学生的风采,师生们有了一次新的历练,今后学经典、诵经典、爱国学的校园氛围会更加浓厚。(小语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