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反思,建言献策——科大附中中学英语组参加线上教育教学座谈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756

 

610日上午,来自合肥市各个中学的英语教师代表参加市教科院组织的线上教育教学座谈调研活动。科大附中王瑜老师代表中学英语组参会。会上老师们积极发言,对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各校开展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进行了经验总结和效果反思,同时对未来线上教育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各位教师代表分别从线上教学基本情况,成功经验与操作模式,存在问题与归因分析,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的举措与路径,未来线上教学实施的意见、建议以及其他有关线上教育教学的现象与问题展开讨论。

对于线上教学,各个学校在特殊时期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帮助老师们顺利开展教学。从硬件上,不少学校与线上教育机构合作给老师提供专门的录课场地和设备,也有学校给每位老师配备手写板,方便老师板书;从软件上,大多数学校都引进了专门的授课平台和软件,并组织专人培训,帮助绝大部分老师在短期内迅速掌握线上授课技巧。从线上教学开展方式上来看,有些学校组织学生观看省教科院组织的优秀教师录像课,结合小班教学指导;有些学校则年级组统一备课,年级统一授课,保证各班进度一致;还有些学校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每个班级老师通过qq群、zoom软件和腾讯会议单独给班级学生授课……在混合学习即将成为教育教学新常态的今天,技术的发展给老师教学的确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同时,大家围绕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也反映了线上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

王瑜老师在会上介绍了科大附中英语学科线上教学成功经验,包括:1.高中英语各年级组的线上教学常规;2.班级个性化作业设计;3.新闻特色专题教学;4.听力及书面表达互联网资源整合式教学设计。她分享了两次大组线上专题教研的讨论成果,重点关注高三一轮二轮复习衔接,线上教学内容调整问题以及线上线下教学衔接中要注意的问题和具体操作办法。同时,她还对提出了几点建议:1.提前谋划,规律教学;2.资源共享,提高质量;3.用好作业,举一反三;4. 不拘一格,丰富形式;5.做好监控,培优补差。

此外,在借鉴其他地市、其他学段所做的教学衔接经验基础上,王老师提出了对线上线下教学“大、小、多、少、优、劣”的思考,设计了线上线下教学进行衔接的具体内容和手段,就“一人一案”的具体实现提出了解决途径,认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的现实需求下,应该进一步将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进行融合。

如何改进未来的线上教学?首先,提高传统教学效率是关键;其次,各校应建立团队,形成统一规范的网课教案;同时,学校应为教师提供充分的技术和学科业务指导;最后,要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着重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王老师希望能够在附中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方式,特别是在走班制教学机制下线上教学能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真正实现技术促进教育发展。

    本次教育教学座谈会对线上教育与技术发展进行了交流、思考,老师们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取得了很大的收获。科大附中英语组也将在学习中提升专业素养,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