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科大附中举行防溺水暨水上救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595

炎炎夏日临近,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保证学生生命安全,帮助广大学生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624,科大附中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合肥市水上救生协会会长、救生国际级裁判、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国家级教员、高级考评员李忠广老师及其团队前来学校,在校报告厅为六年级全体学生作“防溺水暨水上救生知识”公益专题讲座。讲座由校综治办主任张兴连主持。

 

李教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游泳可以强健体魄、放松心情,使我们远离疾病、提高心肺功能等诸多优点,提倡同学们学习游泳。接下来,他通过生动、有趣的视频及问答互动等环节,讲述了中小学生游泳时注意事项,溺水的主要原因以及如何采取急救措施;反复强调中小学生防溺水必须做到的六不一会(不到危险水域边玩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学会科学合理的应急、求助、报警方法)。

李教授与其团队里的老师,还在人体模型上进行人工呼吸教学。同学们对此饶有兴趣,纷纷举手上台尝试,认真跟着老师的动作进行按压与检查,掌握了一些急救方法,收获良多。

讲座上,李教授结合近期来我国中小学生发生溺水事故的总体情况,列举多起溺水伤亡的悲惨案例,告诉同学们溺水身亡是我国中小学意外身亡事故中的头号杀手,引发了学生深刻的思考。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了溺水的危害性,切实增强了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我预防能力,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综治办、小六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