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验、成长——我校学生在合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佳绩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6-26  浏览次数:870

    近日,我校科技创新活动再传喜讯。在合肥市举办的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高蓓同学荣获市一等奖,邵明轩、江来同学荣获市二等奖,梅子研、蒋乐旸同学荣获市三等奖。 

七(4)班高蓓同学设计的是一种集成式预防系统,实现对青少年、老人观看电视(电脑)实时监督、检测,由单片机实现对信号的数字化处理并输出,然后将实时的监测值与设定值进行对比分析,同步进行时钟计时,对触发阈值进行提示、告警直至自动关闭,从而预防减少近视发生概率。


六(2)班江来同学设计了一种智能水质监测机器人,外形采用了合肥市地形图,机器人中间的心脏巢湖位置用于显示水质指标,提醒人们关注水污染,希望能够通过这种特殊的形式,更广泛地传播保护家乡,保护母亲河的理念,让更多的学生和市民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活动中。

七(4)班邵明轩同学设计了一种基于划船动作的青少年肌肉力量和协调能力综合训练装置及其系统,应用于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领域。


另外,九(1)班梅子研同学设计的无线供电自动保温餐盘,七(4)班蒋乐旸同学设计的智能快递物流发货箱也获得了大赛评委的青睐。

在科技创新的制作过程中,同学们通过改进、打磨和测试,拓宽了科学知识,增强了动手能力,提升了观察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不怕失败和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可以促使青少年深入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激发其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可以通过知识的学习、技能的掌握和活动的参与,使广大青少年初步领会科学的方法论,提高其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促进其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

长期以来,科大附中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未来还将继续秉承“科教融合,创新发展”的理念,鼓励更多的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大赛,为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科技素养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