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古代科技,强文化自信——科大附中道德与法治组开展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591


在新形势下,随着教育改革的进行,小学教师对道德与法治有了新的认识,从基本学情出发,确定教学策略,以此促进学生长远发展。616日,小学道德与法治组的张剑晶老师执教公开课“古代科技,耀我中华”,对新的教学理念进行了有效探索。

这是统编《道德与法治》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第二课。主题是“骄人祖先,灿烂文化”。本课主打“科技”主题,围绕中国古代的科技展开。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学、天文学、农学、数学等古代科学至今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独领风骚的青铜器、丝绸、瓷器、水利工程等展示了中国古人的精湛技艺。学习本课旨在让学生了解中国古代傲人的科技,建立文化认同,树立文化自信,让他们为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灿烂的科技文明而自豪。

五年级学生初入高年级,经过前四年道德与法治课程中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的学习,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感性认识,在道德认知和情感上也有所发展。但学生对我国古代科技的发展状况及影响认识并不多,教学有一定难度。基于以上学情,张老师采用了小组合作探究法、启发式和讲授式相结合的方法,课堂脉络清晰,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由衷感叹中国古代科技的神奇,从而成功激起学生的文化认同和自豪感。学生在课前收集古代科技资料,再以汇报展示的方式呈现学习成果。汇报展示以博物馆推荐藏品的模式呈现,每个博物馆都有各自的主题和推荐特点。学生化身博物馆推荐人推出古代科技。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触摸古代科技,张老师还将拆合鲁班锁加入课堂环节,这样一个古今串联的益智玩具既能引起学生的探究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也让学生近距离体验了古代科技的神奇。

 

教材为我们呈现出来的是古代科技的缩影,张老师利用教材去重新整合与再创造,将科技进行古今串联,在生活中找到古代科技潜移默化的影响,升华学习目的。张老师勉励学生做国宝科技的“守护人”,要从现在做起,心中有梦,努力探索知识,将来为中国科技的明天再创辉煌。

课后交流时,同组老师提出了改进建议。如藏品推荐和后面答题部分要注意知识点的串联,激发学生认真听课的动力;答题部分要注意以学生自主答题为主,题目的设计要有层次性,图片、文字、判断等方式要多种多样;古今串联要把握好古代科技和现代科技之间的比重,避免学生注意力被现代科技吸引而脱离主题;最后落脚点如何把握古代科技与我们生活之间息息相关的方面等等。

总之,一节好课的呈现需要老师对教材多角度的思考、整合、再锻造。作为一名道德与法治老师,要明确统编意图,探索学科的奥秘,不断鞭策自己成为优秀教师,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大写的“人”。 

(教研室  道德与法治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