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会友 传承国学精粹——科大附中五(1)班举行第二届诗词大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564

以诗会友 传承国学精粹

——科大附中五(1)班举行第二届诗词大会

“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619日,在热烈期盼中,科大附中五(1)班举办第二届诗词大会,来自班级的24位“诗词达人”在赛场展开精彩角逐。活动由语文老师黄乃斌主持,其他同学现场观看比赛。

在热闹活泼的气氛中,精彩的诗词大赛拉开了帷幕。必答题是比赛首个环节,题型丰富多彩,包括九宫格、看图猜诗、选择题、诗词接龙等,每组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的时间里依次回答题目。比赛题目大多出自唐诗宋词元曲及古典名著,优美的诗句如汩汩清泉流淌而出,精彩纷呈的名人轶事在眼前铺展开来。选手们现场对答如流、思维敏捷,各展风采。

“答对加分,答错就扣分”的抢答规则扣人心弦,场上选手个个摩拳擦掌,赛况愈加激烈。没抢到答题权的同学不禁扼腕叹息,抢到答题权的同学饱含兴奋之情说出问题答案,答错了的同学愁眉苦脸。台下的观众不禁被台上紧张激烈的氛围感染,时而鼓掌喝彩,时而屏息凝神。有时答完题,黄老师带大家一起背诵经典,场上场下顿时成了诗的海洋。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千年前的诗句至今还在中华历史文化的长河中熠熠生辉,其所蕴含的思想内涵也已在世世代代的传诵中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此次比赛成功举办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了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希望学生们在探寻文化基因,品味诗词之美的过程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提升素质,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不断成长。              五(1)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