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指导,“赢”战高考——科大附中2020届高三开展考前复习指导讲座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770

617日下午,为指导学生做好冲刺阶段的复习,科大附中2020届高三年级生物、地理学科考前复习讲座报告厅和高三(4)班教室同时开展

生物学科讲座由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教坛新星,安徽省优秀青年教师,合肥市学科带头人,合肥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合肥市优秀教师,合肥市三八红旗手,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王岚老师主讲,教务处副主任戈益超主持。

王老师在讲座中提出两个高频、难点专题:遗传探究和一般实验探究。她以多年研究高考题和出题者的角度,为高三学生深度剖析了高考题的出法和答题技巧,真正从本质上解决学生心中的疑问:题目该怎么答?指出所有的高考题都是“新瓶装旧酒”,考的都是大家都会的知识点,难在知识点的外面却披着陌生的外衣,重点强调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具备很强的信息获取能力,在新情景下,只有认真审题,揭开陌生的面纱,才能看到我们熟悉的知识点。只有深度学习知识的来源和本质,才能在陌生情景下游刃有余。

IMG_20200617_170036

IMG_20200617_165754

戈益超针对本次生物讲座做了总结:每一位学生必须认真研读高考题,认真对待每一道高考题,只有在真题中感受,才能进入出题者的“频道”,真正懂出题者的意图。

IMG_20200617_165920

地理学科讲座主题是“赢战高考”,由工大附中高级教师、包河区中学地理学科兼职教研员、合肥市洪成旗中学地理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洪成旗老师主讲。高三文科全体学生、班主任与地理组全体老师聆听了讲座,人文学科教研组长、特级教师叶玉叶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

洪成旗老师首先以足球明星C罗的射门集锦为引子,询问了学生当前迎考阶段的困惑,设问“如何成为高考赛场上的C罗?”,由此一步步展开,从高考“考什么?怎么考?”与学生“怎么备考?怎么答题?”两个大方面给学生进行了考前复习指导。在讲解“考什么?怎么考?”时,洪老师从高考的方向入手,指出高考地理学科主要考查学生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观念,体现了高考所承载的立德育人功能和政治使命。他还进一步以近几年的高考真题为例,阐释了地理学科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观念的主要内容。在讲解“怎么备考?怎么答题?”时,洪老师从备课宝典、答题秘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高考的对策,他具体地以解析高考真题为例,从核心知识反刍、查缺补漏,经典试题、错题品鉴,悟题悟道,书图题三位一体、贯通融合,地理视角酝酿、关键能力提升等方面介绍了最后冲刺阶段的高考复习技巧和方法。洪老师最后强调,赢战高考,我们需要坚定的意志,需要认真的态度,需要过硬的本领,让我们“超越梦想一起飞”。

高三文科班地理课任老师张兴连对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他激励同学们,再奋战20天,提高20分!2020!高考必赢!

本次讲座对于临近高考的学生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三年学

习,到最后比拼的是综合能力,希望同学在专家的指导下,科学备考,做好冲刺阶段的复习工作,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考出自己的水平! 

(高三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