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热点、夯实基础、高效复习——包河区九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学质量检测分析会在科大附中召开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624

 


2020616日上午,包河区全体九年级政治教师齐聚科大附中,参加道德与法治学科九年级教学质量检测(一)分析及交流研讨会。研讨会由区教研员朱传良老师主持,46中南校邵先亮老师、科大附中赵华老师、海顿学校段勇老师做主题发言。 

把握时代脉搏,体现时代气息,突出时代主旋律这是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和命题的基本原则。邵先亮老师的报告主题是《关注最新热点打通备考最后一公里》。围绕主题,他首先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什么是时政热点?为什么要关注热点?怎么选择时政热点?怎么设计时政热点?2020年时政热点预测。结合“万众一心战疫情众志成城写大爱”的热点,邵老师提出了从心理、道德、法律、国情国策、怎么做等五个方面的备考建议。关于后期的高效复习,邵老师特别强调了好的命题要符合安徽中考命题趋势,贴近社会生活,多角度设问。通过精炼好题,达到事半功倍的复习效果。邵老师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

此次一模考试,科大附中政治学科成绩名列前茅,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附中老师们的高效课堂。赵华老师围绕《道德与法治冲刺阶段复习的几点做法》的报告主题,结合科大附中教学实际,分享了她在九年级冲刺阶段复习的宝贵经验。一份高分试卷,一定是“秀外慧中”“才貌双全”。不仅要有整洁的卷面书写,更要有规范准确的内容表达。如何通过教学,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赵华老师的主要做法是夯实学生基础知识,引导学生完整规范使用学科术语。结合安徽中考题型,总结出一整套题型模板。加强学生审清、审全题意的能力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报告中,赵老师以“发展目标”为例,介绍了她是如何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的来开展基础知识的教学。展示了她深厚的教学功底和独特的教学方法。


 海顿中学段勇老师的主题报告是《夯实基础知识,提高答题能力――浅谈对学困生的针对性训练》。针对本校学生的实际学情,段老师一方面与学生多交流多鼓励,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将夯实基础知识作为初三复习的突破口,在一轮和二轮复习中,通过基本概念的教学,让学生掌握政治学科必备的学科术语。通过课堂问答题的集中训练,让学生了解各种题型的答题方法。通过作业的详批详改,及时发现学生的知识盲点,从而进行专项提升。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在今年的第一模考试中,海顿中学取得了骄人的进步。 

朱传良老师感谢三位老师的精心准备,对三位老师的主题报告进行了高度肯定、精彩点评。最后,朱老师对此次教学质量检测进行了科学细致的分析。他首先通报了此次考试成绩的几项重点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的分析与对比,朱老师肯定了全区九年级政治教学与复习的成效,也指出了存在的客观问题。对于最后阶段的复习教学,他给毕业班的老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回归课本,打好基础知识基础。针对中考卷的各类问答题,进行专项训练;结合课程标准,加强对不同版本教材的研究;加强教研合作,共享优质资源。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发展。

教师成长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此次研讨会为包河区政治老师搭建了交流与学习的平台。高质量的主题报告、高水平的试卷分析使参会的老师受益匪浅,为老师们的教研教学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在热烈的掌声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科大附中政治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