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疫情 保安全 与法同行——科大附中五年级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319


2020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部署下,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疫阶段,为确保学生校园安全,向学生宣传法律知识,培养知法守法的合格小公民,科大附中五年级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615日下午,五年级全体学生在附中报告厅聆听法制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防控疫情  校园安全  与法同行”,讲座由安徽睿正律师事务所何芳律师主讲。何芳律师执业年限5年,安徽大学经济法学硕士,现担任多家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讲座由综治办主任张兴连主持,李永胜副主任、康永久老师、五年级四位班主任和学生一起聆听讲座。

 

何律师首先围绕“科学防控疫情”给同学们普及了跟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随着她的生动讲解,同学们了解了从国家到省级地方政府针对新冠疫情发布的系列法律法规。深刻的案例剖析,让同学们明白地方政府采取强制紧急措施,是为了科学防控疫情,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人民群众包括每一个小学生都必须自觉遵守有关部门的规定,有责任进行疾病防控,防止疾病传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为什么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要保护野生动物?”何律师首先给同学们解读了国家相关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又结合本次新冠疫情的溯源让同学们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是人类的责任和义务。何律师倡议每一个小学生都应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与野生动物和平共处,为创建人类美好家园作出自己的贡献。

讲座的另一部分内容围绕“校园安全”展开。校园疫情预防,我们每一个人要如何做?何律师给同学们强调了以下几点:1.加强卫生防范,不去人群密集场所,注意饮食安全;2.配合相关部门及学校的健康排查工作,并如实申报;3.注重自我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主动配合体温监测;4.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状况,调整良好的心理状态。针对同学们容易忽视而对中小学生危害极大的交通安全,何律师重点给同学们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对行人以及自行车的通行规定。讲座的最后,她针对校园人际交往,建议同学们要管束自己的行为,说话做事遵守法律及社会规范,养成良好习惯,与同学交往说话平和、行为不冲动;发生意外伤害不急不慌,及时处理,正面对待,不逃避。同时要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生动而教育意义深刻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人生没有彩排的机会,自由来源于对规则的遵守,本次法制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使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法制教育,极大地增强了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道路安全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综治办、五年级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