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促反思 群策群力定战略——包河区九年级数学教学质量检测分析会在科大附中召开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367

         

为总结反馈包河区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制定并明确最后一个月的复习目标,2020611日下午,包河区九年级数学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分析会在科大附中召开。会议由48中冯斌主任主持。 


会议第一项,由科大附中张栋宇老师展示了一节专题为《数学一模试卷分析与讲评》的毕业班复习课。张老师针对学生对试卷的反思、新题型的认知、试卷中的典型问题、压轴题的整理理解四个方面,以反思欣赏“创新突破”“重点关注”“众里寻他”四个关键词展开教学。整节课教学流畅,学生思维参与度高,效果良好。

试卷讲评课作为一种较新颖的课型引发了与会老师的热议。在会议第二项的评课议课环节,老师们一致认为这是一节高质量的试卷分析展示课,特别对授课教师善于思考、勇于突破表达了赞赏。附中教研室主任束从武对张老师的这节展示课给予高度的评价,肯定了这节课的创新思路,同时对九年级毕业班的数学教学提出一些建议,为毕业班最后一个月的冲刺复习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会议第三项,56中刘新程老师对一模成绩进行分析。刘老师结合各校的得分率及学生的典型错误对每一道题做出详细分析说明,对后期的复习教学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详实的数据和准确的研判对毕业班教师教学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会议第四项,由包河区数学教研室汪洪潮老师作毕业班复习讲座。汪老师一方面结合试卷说明了一模命题的角度,另一方面,结合学生出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教学建议。如:关注教材和往年考纲、教会学生如何思考、对班级的后进生多关心与鼓励等。接着,汪老师结合自己在参与各类命题中的经验和体会,对今年中考命题方向给出建设性意见。


最后,科大附中校长助理黄严生代表附中总结发言,他首先表示了对与会领导及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并对毕业班数学老师提出几点希望,提醒教师始终不忘“授人以渔”,教会学生思考是数学教学不变的主题,最后一个月,希望老师们能够倍加努力,群策群力,用坚持换来柳暗花明,最后,黄严生对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表示了祝贺,并预祝包河区2020 年中考再创佳绩。

三年磨一剑,试锋在七月,通过此次活动,包河区毕业班的老师们能互相学习、明确目标、统一思想,集大家之智慧促2020年包河区中考数学再创辉煌!

 

中学数学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