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附中开展“复学心理与适应”学生心理沙龙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436


512日上午,科大附中开展高中部”复学心理与适应”学生团体心理沙龙活动,高一、高二年级8位心理委员参加。活动由我校心理教师李文贺带领。


本次沙龙以“复学心理与适应”为大主题,拓展到复学后的心理状态,复学后日常作息习惯与稳定,复学后学习生活状态,复学适应与应对等小主题,以反思形式开展。各位同学对自己与班级同学的心理状态、作息稳定性、学习状态进行反思梳理,并从与其他同学的交流中内化思考自己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促进作用。

通过沟通交流发现,各班同学情绪状态大致稳定,大部分同学日常作息规律,复学后状态比较好,呈现为相对心安乐观的状态,基本适应了复学后的生活学习,极小部分同学存在疫情期间线上学习使用网络的惯性延续现象。在反思对话中,参会同学呈现了班级心理“温度计”作用以及他们从日常生活学习中对班级同学心理状态的细敏观察。李老师鼓励大家尝试增加穿针引线的导引媒介作用,关心关注处于心理适应阶段的同学,同时提醒参会同学进行自我关怀并加强与心理教师的沟通。最后,李老师针对“525心理健康节”的工作内容进行了心理骨干层次的工作交流和布置。

在这一特殊时期,以学生心理委员为主的学生心理骨干参与心理沙龙,是一种提高知识和技能,促进他们更好发挥自己“心理温度计”功能和作用的途径,对促进他们朋辈互助、在班级发挥心理预警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本次心理沙龙活动是我校“525心理健康节”的活动之一,也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级工作模式中的重要环节。心理骨干的朋辈互助和知识技能成长,有力促进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与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