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复学心理适应,增强教师自我关怀——科大附中“复学心理与自我关怀”心理沙龙系列活动报道一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821


为更好地协助班主任做好复学心理适应工作,428日下午5点,科大附中组织小学四、五、六年级班主任开展“复学心理与自我关怀”团体心理沙龙活动,德育处主任束从武、副主任蒋克兢及13位班主任参加。本次活动由蒋克兢主持,心理咨询中心李文贺老师带领,这也是我校“复学心理与自我关怀”心理沙龙系列活动之一。


蒋克兢首先表明疫情期间班主任做了大量的工作,复学后师生都在适应过程中,针对出现的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更专业地去解决。接着,李文贺老师向大家说明本次沙龙的团队活动规则,呈现师生复学心理的几个关键话题:疫情期间、复学之际师生都遇到了哪些变化,发生了什么;师生的日常作息稳定了吗;疫情期间、复学之际的可能情绪和感受都是什么;对未来和目标有希望和计划了吗;每位师生的人生精彩之处即他们的优势资源有什么;如何自我关怀等。


参会教师在团队运行的规则下或表达自己对于以上话题的切身感受和生活经历,或分享自己的行为操作方法,或回顾疫情期间、复学之际的人生体悟,或分享作为班主任参与学校复学安全防护工作的感受,或分享疫情期间居家自我关怀、学习成长甚至帮助他人的有意义感受。参会班主任老师在团体的安全氛围下,表达所感所受,所思所想,形成了和谐互促,良性反思的团体氛围。李老师在团体带领中用跟参会老师互动的方式呈现聆听、陪伴、保护、榜样作用,并配合适当心育知识解释,从形式和内容上陪同班主任一起感受、内化。本次活动中,班主任自身的开放表达和工作中的灵敏视角,以及他们强大的内部积极心理资源和踏实、细致的的行为做法都值得赞许。班主任们明白,在这一特殊时期,自己稳定,孩子们才能更加稳定,他们感受到孩子们身上向上成长的力量,也更加珍惜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光。

束从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形式,也对班主任在疫情期间、复学前后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表示了感谢。参会老师也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良好体验及对此类活动的期待。心理沙龙团体鼓励和肯定了教师自主调整情绪的能力,帮助教师建立积极的生活观和工作观,促进教师生活满意度和职业幸福感的逐步提升,对帮助师生顺利适应新学期,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开学后的工作和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


长期以来,学校十分关注师生的身心健康。疫情期间,学校通过保持心理咨询中心持续开放,上心理网课,开通心理热线,个别辅导等多种方式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加强教师队伍的心理建设。本次班主任心理沙龙也搭建互促成长的团体氛围,从心理角度辅助提高育德能力,更好的在教与学中引导孩子身心健康,和谐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