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线上教学效果,谋划线下教学衔接——科大附中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复课衔接专题研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1601



开学复课的日子即将到来,为做好开学后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的精准衔接, 410日晚,科大附中小学数学组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诊断线上教学效果,谋划线下教学衔接”主题云教研。“六周以来线上教学效果怎样?”“学生哪些章节或知识点是短板?”“怎样检验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开学后的教学一班一策、一人一案怎么拟定?”……教研组14位老师就这些与复课相关的迫切问题展开一小时的研讨交流。



 线下与线上的顺利衔接过渡,基于精准把握学生在线学习的现状和效果,只有找准知识遗漏点、能力欠缺点、习惯不足点、发展最近点方可谋划实锤、对症下药。为此,组长徐敏老师曾带领四年级数学备课组的老师们,针对本校四年级数学进行了线上教学效果精细诊断,这项诊断成为本次云教研的侧重点,不乏示范性。

 诊断利用“腾讯文档”,设计面向四年级家长和学生的问卷调查,在限定的时间提交。大家必须勾选好相应个人信息,便于后期导出电子表格。问卷按四(下)数学教材的章节罗列出知识点清单,“在线学习效果”设置非常好、良好、一般、没学会等四个等次。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的沟通互动,便于实施“一人一案”,问卷特设置“遇到的最困难的知识点(必填)”“开学后希望老师重点复习的单元(必填)”和“给老师的建议”。

汇总“家长给老师的建议”普遍指向以下五点:1.期盼可以再把知识串讲一下;2.建议逐日进行每个单元小测试,通过测试情况查漏补缺;3.开学以后建议先把前几个单元的知识点复习一下再测试;4.强烈建议多复习第五单元和第二单元,多复习认识多位数;5.希望老师开学后重点复习第五单元的画线段图和画示意图部分。



从问卷调查之后自动导出的电子表格来看,在线学习的自我效能感、重难点掌握情况,存在哪些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均一目了然,实现了对学生数学学习情况进行全面综合掌握。复课后就可针对性地进行补缺堵漏,老师心中有数,顺利衔接便有了底气。

会上,徐敏老师要求,科大附中三至六年级数学,在复课(线下教学)之前三天内,要运用上述的类似方式方法全面精准摸底,开展诊断。

 最后,教研会对复课后的具体衔接也作出安排。多管齐下、集中突破,对存在的共性问题与个性化问题,安排少量课时进行典型题目讲解,实行定点突破。对个别学生存在的个性化问题,鼓励学生通过回看线上教学视频,自主复习、反复练习、标注易错题等办法进行逐步解决。新授课之前,在前后知识关联处做好铺垫,让学生在知识学习上无缝对接。发挥“同伴互助”,利用学生居家学习的差异,鼓励中优生当小老师,让不同学习水平和能力的学生都能得到发展。此外,复课后争取家校配合继续发挥效应。

精准问诊,成竹在胸。相信在规划好的教学衔接路径指引下,学生们一定能以最佳的状态回归线下学习。

 

 

小学数学教研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