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希沃软件 丰盈在线课堂——科大附中小学语文组开展新技术培训网上教研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次数:770



 线上开学居家学习以来,“双师课堂”已经进行了四周,为了及时总结经验,发现不足, 329日(周日)下午,科大附中小语组老师们再次聚集线上,进行第三次“云教研”,由教研组长李秀荣老师主持,会上将近期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小结,重点是关于希沃白板使用的专题推广。

 线上开学一个月来,为保障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小语组老师主动适应新形势,学习新技术,他们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在教学之余及时总结不足,分享经验,多篇教学文章在包河区教学简报发表。会上同时分享了这些老师在教学上的新点子,好创意。

 线上教学,需要各种多媒体技术的支持。在新媒介的使用上,本组陈玮玮老师多年坚持摸索希沃白板的教学应用,这次在线教学双师课堂,陈老师运用自己掌握的希沃软件极大助力了线上教学,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小语组邀请陈老师做了关于“希沃白板”使用的专题推广,以期新技术向更大范围的辐射。



 陈老师从如何下载、安装、注册“希沃”软件开始讲起,首先带领大家认识希沃界面,分享了自己使用希沃软件制作的课件。随后,她向大家讲解了课件的创建过程以及希沃的使用过程,并一一演示工具条的功能,尤其在制作课件时常用的插入图片,音视频导入及播放技术等这些难点问题都做了详细介绍。希沃软件里的思维导图、课堂活动等功能使老师的课堂形式更加多样、活泼、有趣,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对此陈老师也做了重点介绍并一一演示。另外,适用于目前疫情期间使用的是希沃的“云课堂”和“知识胶囊”,在如何助力线上教学方面,陈老师同样做了详细介绍和“手把手”地演示,并分享了她在疫情期间制作的“知识胶囊”。果然,这些知识胶囊突出重点,化解难点,极大助力了线上教学,在师生上课不见面的情况下是老师指导,学生学习的一种便利适用的工具。

 最后,陈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希沃”软件的其他功能和使用,如能够为班主任管理班级提供便利的“班级优化大师”,给老师教学提供便利的“希沃授课助手”。



 借力希沃白板,丰盈在线课堂。针对接下来的四月份的继续“停课不停学”现状,组长要求各位老师组织一次家长调查,对学生在家学习情况摸底,另外,拟好一份计划,为后期正式开学做好线上线下的衔接和准备。

中科大附中小学语文教研组  供稿

20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