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日常管理,落实“双师课堂”——科大附中初二年级开展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学习管理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1009

 


 32日开始,因疫情影响,安徽省中小学校启动了线上教育教学。线上教学采取‘双师课堂’的形式,让学生体验不同老师上课的魅力和思维方式的引领。但由于学生脱离学校的管理环境,有的家长已经复工,加上学生对电子产品的自制力不强,如何真正贯彻落实“双师课堂”,确保学生认真聆听网上名师讲解知识,认真思考问题内化知识,认真进行课外练习掌握知识,对年级组老师和班主任来说是一个挑战。为此,科大附中初二年级老师和班主任共同探讨、统一步骤,利用多种线上资源增强管理和可操作性,落实“双师课堂”。具体操作如下:

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确保“双师”开门顺

在接到省具体安排后,年级组老师和班主任利用微信群探讨了“双师课堂”的具体操作办法并达成一致:大部分老师使用腾讯课堂给学生进行答疑解惑、使用QQ群或者“班级小管家”来布置作业。

班主任也将教务处整理的最简课程表和上课方式告知家长,调查学生是否存在开展线上教学的条件,调查家长复工时间以及明确哪些孩子需要格外关注。另外,各班班主任专门开展了线上学习方法指导以及纪律要求的主题班会,让学生明确“双师课堂”的形式,树立纪律意识。心中有纪律,课前有学生,“双师课堂”才有落实的基础。

二、预成方圆随其规,确保“双师”进行时

每次上课前,各科课任老师会提前观看线上名师授课,之后向学生简单介绍名师所在学校以及上课内容,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让学生对名师授课内容有预判,提升“双师课堂”的教学效果。
   
每次课正式开始前,课任老师也会和班主任一起在家长群里提醒家长和学生上课时间到了。在课程期间,相关老师也会全程跟着听课并记录课程具体内容。老师陪着学生一起学习,一是可以更好地掌握讲解内容对学生进行指导,二是增加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双师”配合的效果。

为了确保学生都能准时听课,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我约束的能力,个别学科老师用上传笔记的方式进行引导,上传笔记不做强制要求,但在群里及时表扬笔记认真的同学,用激励的方式鼓励其他的同学积极追求进步。

对于学生是否在线学习,各班班主任则是随机打电话或者微信的方式联系家长,请家长告知或者发送照片,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学生聆听“双师课堂”学习情况。如果班级个别同学不能在线同步学习的,班主任通过家长和孩子直接沟通,询问具体原因和提供解决办法,请学生进行补看名师课堂并进行反馈。对于家长复工的学生,班主任则格外关注,经常联系。

三、一日之计在于晨,确保“双师”基础夯

早读可以让学生较早地起床,确保按时听课,同时也能让学生大脑皮层早点兴奋起来进入学习状态。初二年级每周安排了语文早读和英语早读。利用早读的大声朗读或者专项训练更好地巩固“名师”上课的细节知识。

语文早读采用的是腾讯课堂形式,一般当时布置任务或者讲解题目。早读结束,语文老师会立刻将考勤记录发在家长群,班主任统计本班名单后将缺勤人员或者在线时长较短的孩子告知家长。

英语早读使用的是“一起中学”软件。每次有20分钟的英语听力训练和口语朗读训练,且有登陆时间和时长的记录。每次英语早读结束后,英语老师会将完成情况发在家长群,对未参加的同学英语老师和班主任一起提醒。

四、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确保“双师”效果深

    “双师课堂”中重要一项是线下课任老师布置巩固练习,这是提升“双师课堂”效果的关键一步。本年级老师不辞辛苦,认真负责,每日坚守,随时在线为学生解答疑惑。同时,老师们合理布置作业,不加重学生负担的同时和班主任一起加强对作业的收交管理。

1)作业统计管理

    因各科老师布置作业不在同一个群,且有的家长上班了不方便告知孩子具体作业内容。每个班让班长在班级QQ群里建立共享文档,将每天作业内容及时统计在共享文档中,方便学生记录或者查看。

2)作业收交情况管理

所有学科老师通过QQ群来布置作业,设置作业提交。基本上语数外作业每日一次,老师当天手动批阅完成。其他学科一周多次或一次,老师们也都手动批阅完成。对于作业未提交的同学先是通过系统提醒,之后还有没交的,则由任课老师告知班主任或者在家长群里公布名单,请家长督促孩子。如果还没有交的,班主任电话或者QQ直接联系孩子本人询问情况后提出指导解决方案,帮助其尽快完成作业。

3)作业处理:因情况特殊,一些学科学生手上有巩固练习答案,这种情况下,一般请家长收好答案,做完作业核对后再上传。这样学生能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上传后老师批阅时将错误多的题目进行整理。一般两周左右,老师会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进行答疑,统一讲解作业中出现错误多的题目。

有的学科比如英语,老师会在群里上传一些专项练习,学生没有答案。老师在学生做完上传后批阅,之后在QQ群里将正确答案拍照并标注出重要内容。

五、鸟欲高飞先振翅,确保“双师”持续长

疫情期间各种情况百出。尤其是一些平时在学校表现好的同学,离开了学校的约束,家长也管不了太多。这部分同学处理起来尤为棘手。为保障“双师课堂”每个人的参与度和坚持时间,班主任具体管理方式如下:

1、心理健康时时关注

第一,各班班主任每天都会认真转发区里和学校的各项关于心理健康的各种学习之道,并请家长让孩子阅读;

第二,疫情期间每周班主任会按学校要求召开班会,利用腾讯课堂以“学生如何正确看待疫情”、“延长假期我们该如何做?” “在家期间如何与父母相处?”等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给与引导;

第三,班主任平时主动联系家长,通过家长了解学生情况,对于个别特殊孩子,班主任定期联系孩子本人和家长,疏导心理困难,帮助家长要求学生。

2、问卷调查摸清情况

个别班级利用问卷星对学生进行学习状态和心理状态比如基本作息时间、对待线上课程的态度和看法、认为在家学习的优点、线上交作业是否存在困难、和父母关系等问题的在线调查,充分掌握学生心理和学习状态,并给以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心态引导。

六、业精于勤荒于嬉,落实“双师”勤锻炼

“双师课堂”期间,体育课和体育锻炼也得重视。或跟着上课,或按体育老师上传要求,请家长做表格每天督促孩子进行记录,或在班级群里上传视频,学生自己想办法来督促自己坚持体育锻炼。

因初二年级大部分家长在家时间充裕,基本能保证正常听课和完成作业。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本着不给家长和学生增添负担的想法,尽职尽责地完成线下辅导的任务。对于个别孩子不能及时听课和交作业的,班主任和老师才会请家长监督和督促,家长对老师的要求也是非常支持。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涂不可以应万方”,特殊时期,我们需要创新来面对新的问题。但创新的基础还是要源自于平时扎实的基础。初二年级这段时间在具体做法上创新不多,但老师们和班主任们用认真的态度迎接“双师课堂”,用坚定的行动贯彻“双师课堂”,在线上名师讲解和思维引领的基础上,用要求督促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用作业来夯实学生基础,达到用管理促落实、用管理增效果,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真正落实“双师课堂”,让学生度过一个充实的线上学习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