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附中小数组举行线上教学主题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1293


 36日晚上700,科大附中小学数学教研组利用腾讯课堂平台,举行“在线课堂”开展一周以来的回眸反思主题研讨活动。这是继229日晚“腾讯课堂使用”专题培训后,小学数学组第二次开展线上主题教研活动。

活动首先通报了本组老师在线调研的结果,即学生线上学习适应性情况与学生观课的渠道情况。组长徐敏老师提醒大家,促成学生整体适应性达良好是网课的当务之急,鼓励学生电视屏幕观课,保护好视力。

 接着,大家就一周来发现的教学上的问题及应对策略开展主题教研,具体内容为:疫情期间学生在家学习的实际情况,教材与课标的要求,高校附属学校学生的特点;一周来网上学习的特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业情况,家长的配合情况;一周来教师组织学生学习、巩固、检测情况等。围绕如上内容,十四位小学数学教师在线上热烈地交流和分享。



 最后,本次线上研讨达成三个方面共识:一、网上学习方面。数学组的老师提前观看安徽教育资源网的视频,做到心中有数。对视频速度偏快的,重难点环节突出不够的,根据需要宜进行班级答疑,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视频观摩主要是安排合肥市教科院录播课,建议下载好单节课的视频文件放班级群里备用,对视频中思考时间不够的地方,可通过下载的视频弥补,还可满足部分学困生多次重复学习的要求。二、布置作业方面。老师们主要凭借 “班级小管家”和“QQ作业”两个平台。不同年级题目布置的数量不同,一般会在510道左右,低年级基本上都是计算题,动手实践性作业;中高年级多是选择、填空,有针对性地考察学生的学习情况。老师根据视频内容寻找合适的基础练习题,发在作业群里,让每个孩子抄下来或打印下来完成,锻炼学生的书写及审题、读题能力。同时,规定学生交作业的时间,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时间观念。优秀作业还会在群里展示,树立榜样。三、作业批阅方面。“班级小管家”和“QQ作业”有自动统计功能,老师应关注学生的提交率和错误率,做到一人一批阅。作业有错误的,以语音的形式,说清楚这个题错在哪里,让学生先自己纠错,再发图返给老师二次批改。针对作业出现的共性问题,也可在辅导答疑时集体讲解。老师们批改作业时也要注意用眼卫生。

 近两个小时的云教研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停课不停研。科大附中小学数学教研组老师们表示将凝心聚力,牢记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初心,服务好学生“线上学习”,确保当前特殊时期的教学质量。


(小学数学教研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