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相遇,共话衔接——科大附中开展“小初衔接同上一课”语文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823


 为充分发挥科大附中“十二年一贯制”办学的资源优势,消除小、初学段壁垒,提高教育教学质量。1217日上午,六年级语文宣薇老师和七年级语文解玉宝老师,先后在六(4)班、六(3)班上《习作指导:我的拿手好戏》一课,这是科大附中教研室创意的“小初衔接同上一课”系列活动之语文学科首场活动。

 

 宣老师从学生的兴趣引入,和同学们谈心交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指导他们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展示,激活生活经验,启迪学生寻找习作素材,并对习作方法进行了细致地指导。汇报环节,学生口中迸出丰富多彩的词汇,是学生良好写作基本功的最好印证。

 

 解老师的课从讲故事入手,向学生渗透主旨意识,教会学生根据主旨筛选有价值的素材,并就“如何让习作贴近生活,写出新意”进行了重点指导,要求从“大取舍、细要求、用技巧”上发力。如果将宣老师的教学风格比喻为“温火慢炖”,解老师则堪称“猛火爆炒”。


 

 基于之前两位献课老师提供的鲜活课例,1218日下午,小学、初中全体语文教师举行了初小衔接语文专题研讨活动,活动由小语组教研组长李秀荣老师主持。

首先,宣老师和解老师分别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并进行了教学反思。解老师还就初中作文的教学目标与考试高分作文的标准作了简单的分析和介绍。接下来,小语组老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热烈研讨。大家肯定宣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轻松活泼,形式多样,注重拓展学生思维,让学生学会挖掘写作素材。同时也提出建议:课堂应留有一定的让学生落笔习作的时间。解老师的课堂设计新颖,注重写作之法,能给予学生长远的写作影响。但是如果基于学情出发,对本篇习作“审题”及“选材”的指导还应有所侧重。大家一致认为习作教学要落实学段课标要求,注重课堂练习、指导,让学生既能从丰富的素材入手写,又能从中提炼出习作训练的重点,提升学生审题、选材的能力。


 一石激起层层涟漪,由两节课例自然升华的“小初衔接”大话题,将研讨活动推向了高潮。与会老师切身感受到小学和初中语文教学的差异,体会到关注小初衔接将更有利于学生顺利过渡,使他们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初中的学习生活。小学毕业班语文教学应立足课标,以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为根本,深耕课堂,培养能力,发展思维,扎扎实实完成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目标。同时在规范学生书写、训练学生习惯以及加强课外阅读和积累上狠下功夫,为学生的初中学习夯实基础。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副校长蔡婉若、张峻菡参加了活动。“小初衔接同上一课”给两个学段的语文老师提供了交流、沟通的机会,感谢两位作课老师的辛苦付出,小初衔接的探索,我们携手在路上。

(小语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