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光的生物——科大附中小二(3)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917


2019112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章梅老师走进科大附中小二(3)班,为全体师生带来《发光的生物》主题讲座。活动由班主任江贤民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江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章梅老师的求学和工作背景,以便学生们更好地聆听讲座的具体内容。章老师的讲座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什么是生物?哪些生物可以发光?生物为什么会发光?科学家们利用发光生物做了什么有趣的事?

首先,章老师通过互动的形式让学生了解到生物的大概定义,并以有趣的发光图片和影片介绍了发光生物的发光原理和发光原因。她还着重讲解了科学家们研究这些生物发光的方法,从动物体内提取发光蛋白,将他们转基因到其他动物体内,标记他们的多种细胞,让原本不发光的生物的特定细胞发出荧光,实现小鼠的细胞命运追踪,同时也可利用这些荧光标记法实现蛋白和基因表达水平的定量。


讲座结束之后,江老师通过提问考查了一下学生对讲座内容的掌握情况,大家都很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江老师对学生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和表扬。

最后,学生们用热烈的掌声向章梅老师表达了谢意,江老师向章老师颁发了证书。本次讲座不仅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了发光生物的基本知识,而且激发了学生对自然科学的思考和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