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四次集中学习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132


    10月28日下午,附中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李蓓主持,校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研讨。

这次集中学习,是理论学习中心组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的第四次集中学习,由幼儿园园长袁洁领学专题六: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
    袁洁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明确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袁洁在领学中强调总书记的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同样要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部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接着,袁洁带领大家详细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重点学习其中有关基础教育阶段思政课程内容建设和教学要求部分。与会人员结合基础教育阶段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深入研讨。大家认为,基础教育阶段是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高中阶段重在开展常识性学习,初中阶段重在开展体验性学习,小学阶段重在开展启蒙性学习。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遵从教育规律和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从幼儿园开始对他们进行教育。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同时通过活动育人,全过程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学生的心中。

(党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