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水形态,节约水资源——科大附中小四(4)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640


    2019102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黄宁东老师走进科大附中小四(4)班的教室,为大家带来《水:自然与生活》主题报告。黄老师从不同层面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水的相关知识。


 报告开始部分是关于水的基本特性,即水的固、液、气三态,黄老师用同学们平常上课,课间和放学后三种状态来形容水的三态,帮助小学生理解。此外,她还特别介绍了水结冰的奇特性质。报告第二部分是介绍自然界和生活中的水,特别是云、露、霜、雪等天气现象中不同形态的水和形成的条件,黄老师还向大家解释了冰激淋和冰棒的差异。在第三部分,黄老师介绍了地球上水资源的来源,播放视频介绍了中国水资源分布的现状,指出缺水的现状。她指出了一些浪费水的行为,并请同学们发挥想象力解读国家节水标志。最后,黄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节约用水的一些小窍门,号召节约用水从我做起,推及他人,为缓解我国水资源紧张局面出一份力。


讲座过程中,学生和老师互动频繁,气氛活跃。同学们对讲座内容很感兴趣,纷纷提问或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表现出很好的科学素养、较宽的知识面、强烈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最后,班主任何向林给黄老师颁发了主讲嘉宾的聘书,学生们用热烈的掌声向黄宁东老师表达了谢意。

                                      小四(4)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