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9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642

102128日,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对2019级初一年级、高一年级共300余名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工作。

为更加科学地测量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本次普查针对高一年级学生选用了症状自评量表(SCL-90),针对初一年级学生选用了心理健康诊断测验(MHT) 。普查在高中部四楼机房,采用网络测试的方式进行。为确保网络测试的顺利进行,信息组协助心理教师前期进行了试测和调试,德育处与高一、初一年级组进行了协调沟通,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及时跟进和关注。在各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心理普查的网络测评阶段顺利开展。

网络测试阶段后,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将在此基础上认真统计分析测评结果,形成2019级初一、高一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报告,建立个体心理档案,坚持保密原则并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进行谈心活动,以期更全面准确地掌握学生状况,进行心理辅导或干预,建立重点关怀库,对关怀库学生给予精准心理关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普查结果与学生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沟通,强化心理普查及针对新生的心理状况提供有效辅导的意义。


心理普查是我校德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学校每年对新生进行全面的心理普查,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学生个体心理档案,并在心理普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辅导和咨询工作。

本次心理健康普查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德育处、初一、高一年级组的积极组织、高度配合,也离不开信息组老师的耐心帮助与指导。通过心理普查,能够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和早干预,同时也可增强新生心理健康意识,自我了解与心理维护的意识,为校园和谐、社会和谐打下心理健康的基础。

(心理咨询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