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生慧适应新环境,以终为始再攀新征程——我校开展高一年级心理适应团体辅导讲座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820


为帮助高一年级新生更顺利地开展学业,加强主动适应新生活的意识,918日晚,我校组织高一年级全体同学开展 “以行生慧适应新环境,以终为始再攀新征程”主题心理适应团体辅导讲座,心理咨询中心李文贺老师担任主讲。高一年级班主任、部分兄弟学校心理教师参加了活动。


李文贺老师用“声东击西”的心理游戏开场,让同学们感受环境、规则的多样变化,切合了他们在新环境中的心理感受。接着,她邀请同学们用一个词来形容入学三周的“高中生活”,同学们给出多样的词汇来表达自己的高中“心”体验,结合同学们的体验,她讲述了适应特别是主动适应相关内容,从学生实际分析了高一适应的四个方面,并结合学生青春期心理发展的特点概括性分析了常见的影响因素。

接下来,李老师用心理团辅活动的形式切入学生的人际适应和学习适应,向大家分享了高中人际交往的对象主要是同学、父母、亲戚、老师,而影响其人际的重要他人是同学和老师。她用“大风吹”的团辅活动带领同学们感受和体验了高中重要人际关系的认知和自我认知,用“换心大行动”带领学生通过纸笔游戏思索自己的学习困难,学习方式方法等学习认知方面的内容,通过心理游戏引导学习自主思索自己的学习认知,并给出了微习惯加刻意练习的学习行动方案,促进学生感受来增强内心的动力。同学们通过书写来内化目标规划及其实现意义,变消极悲观为积极乐观,变被动适应为主动发展,激发了对自身潜能的认知和行动,并听取了微行动的建议。

最后,李老师对可能出现的新生适应不良给出了对策,既讲解了基本的心理自我调适方法、常见的人际关系技巧,又讲述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开放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给出了校园心理障碍的求助方式,她用几点思考和对学生的真诚祝福结束了本次团体辅导讲座。


新生心理适应团体辅导专题讲座是我校帮助入学新生尽快融洽校园的身心健康教育活动之一,是我校关注重点特殊时期学生身心健康的一项辅导工作,也是德育入学教育系列的一项内容。新生心理适应团体辅导专题讲座配合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各学科指导、班级主题班会、新生家长会、家长课堂等,构成了我校多角度、全方位帮助新生适应,关爱学生身心健康,树立阳光、积极心态的良好氛围,是学校以生为本、精细精准教育工作的细节体现。

 

(心理咨询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