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生慧,适应初中新生活——我校举行2019级七年级新生心理适应团体辅导讲座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874


为帮助七年级新生更快适应新学期、新生活,更好地应对新阶段带来的变化,916日傍晚,我校心理教师李文贺给全体七年级新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新学期新征程,以行生慧适应初中新生活”的团体辅导讲座。德育处主任束从武、七年级班主任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活动。


李老师从“一分钟鼓掌”的小游戏开始,让同学们在心理活动中体验新生的心理动态。适应是人的本能和潜能,她跟同学们分享了适应中主动适应与被动适应的关系,并从学生感受和认知分析了大家会面临的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环境适应、人际适应等方面问题,使大家了解了新征程的特点和变化,为更好地应对做出心理准备。

接着,李老师用“大风吹”的团体活动,带领同学们体验和感受新学期的心理适应与自我认知的关系。“一切烦恼皆源于人际关系”,她借用心理游戏激发学生对新班级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的思索,并从人际关系适应的切入口去主动适应初中新生活;“以行生慧”,给同学们“七个一行动”作为深入适应新生活的行动方案,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行动,在行动中感受,在感受和体验中生发出自我的适应智慧。

最后,李老师从学生体验引出初中新征程里要保持积极的态度,树立目标,目视正前方,走稳每一步,主动适应,发挥自我潜能,迎接崭新的征程。


本次心理适应团体辅导讲座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关于新生心理适应的常规工作,它针对七年级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活动性强,参与度高,有力促进了人际融合,激发自身潜能,使同学们能够以积极的面貌迎接美好的初中新生活。

(心理咨询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