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预学生心理危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科大附中举办班主任心理危机干预基本知识全员专题培训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次数:721


619日下午5点,科大附中班主任心理危机干预基本知识全员专题培训在高中部报告厅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安徽省心理危机干预学会常务副会长沈克祥应邀作题为《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的培训报告。附中副校长张峻菡、德育处主任束从武、附中全体班主任及部分教师、部分兄弟校心理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由束从武主任主持。

讲座开始,沈克祥主任首先用一张心理动图引起教师们对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的思考。他专业又风趣地澄清了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的区别,用专业又浅显易懂的语言界定和诠释了“什么是危机?”“危机的症状有哪些?”沈主任援引身边案例,详细讲述心理危机的现实生活来源,并用美国高校心理咨询服务的现状与国内心理咨询服务的大数据,展示家庭关系对学生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的重大影响,强调了学校通过家长会、家长心理讲座等方式向家长宣传的重要意义。

接着,沈主任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视角讲述“怎样通过信号来判断危机”,他提出人际关系是很好判断学生心理危机状况的外显表征。“当危机出现之后我们可以做什么”是沈主任本次培训的落脚点。他用心理危机干预的专业视角,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丰富经验,讲解了危机干预的六个步骤。信手拈来的案例,专业幽默的语言把全体老师带入了气氛活跃又沉静思考的学习境界。沈主任结合心理工作的专业和经验表达了“教师是孩子心理上的父母,是有功能的父母”,他指出,相信专业,更相信爱心和责任,班主任和老师的爱心和责任能成为孩子们心理成长的强劲助力。

培训结束后,束主任全面总结了本次专题培训的内容,并要求班主任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平时的学生管理当中去。张峻菡副校长做总结发言,她再次表达了对沈主任的感谢,强调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性,借用沈主任讲座中“做一个有原则、有方法、有温度的教师”来勉励大家,并传达了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


培训结束后,沈克祥主任还与个别班主任就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本次心理危机干预全员专题培训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培训开阔了全员班主任及部分教师的视野,增强了教育工作中心理危机干预意识,丰富了专业知识和技巧,提升了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敏感度。培训提供了贴合工作实际的方法和操作步骤,好识别、易操作,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弥足珍贵。

沈克祥个人简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合肥市人民政府特聘督学、安徽省心理危机干预学会常务副会长、安徽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合肥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合肥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家组成员。20167月,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修。从事心理学教育教学及研究工作20年。获安徽省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主讲心理学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课程,曾获“安徽省首届十佳心理咨询师”、“安徽省心理健康工作杰出贡献奖。受训心理学多项理论与技术,个人从事心理咨询与辅导个案时长达4000余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