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习,趣味探索——科大附中小二(4)班开展“家长进课堂”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920


“家长进课堂”活动是科大附中小二(4)班每学期都开展的常规活动。本学期,继31日和329日两期活动以后,小二(4)班又陆续组织了三次“家长进课堂”活动。

411日下午,小二(4)班开展第13期“家长进课堂”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崔云博同学的爸爸——科大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崔雪峰教授给孩子们带来《神奇的光》主题科普课。崔教授从生活中的光引入,介绍了光的特性、光源的种类与彩虹的形成原因,然后送给每个孩子一个三棱镜,让他们观察光通过三棱镜折射后发生的变化,教室里惊讶声不绝:“我看见彩虹啦!”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知识,开阔了视野。

524日下午,小二(4)班第14期“家长进课堂”活动如期举行。这次活动邀请到了高泰然同学的爸爸——科大物理学院高道能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曹冲称象”背后的物理现象》主题科普讲座。高教授从“曹冲称象”的故事出发,通过解释为什么石头的重量就是大象的重量来告诉大家浮力的原理。接着,他指导同学做了一个实验:把鸡蛋放到装了水的杯子里,鸡蛋是沉下去的,可是当我往杯子里加上了盐,浮力增大了,鸡蛋就飘起来了。借此解释了密度的概念。随后,高教授又进一步提出问题:为什么大象或物体都有重量?为什么会有引力?同学都很感兴趣,纷纷举手要求回答。最后,高教授鼓励大家从小要认真学习,注意观察,勤于思考,凡事多问为什么,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决心,也要不怕困难、不怕失败,坚持不懈地去努力。

611日下午,应段凯睿同学爸爸的邀请,合肥市海事局一行五人来到小二(4)班,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水上安全知识课。这也是班级第15“家长进课堂”活动。主讲的杨老师先发了一本《水上交通安全册》,让孩子们简单直观了解到水上安全的重要性。接着,他用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游泳安全及防溺水知识,乘船出行安全注意事项,如何穿救生衣等等。最后,杨老师送给小二(4)班一个救生圈,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在家长和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下,一堂堂精彩的课程带着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快乐地遨游。新颖有趣的知识,形象生动的讲解,有时还有让人惊喜的小礼品,孩子们学得轻松快乐,收获满满!

小二(4)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