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家庭教育,做智慧家长——科大附中小三(3)班开展家长主题心理讲座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326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和谐的亲子关系。526日,科大附中小三(3)班家长会上,班主任杨咏梅老师诚邀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姚凤鸣老师,给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亲子尤其需要做最好的自己》主题心理讲座。

姚老师主要讲了以下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认识生命,理解焦虑的形成;二是焦虑是怎样影响亲子关系的;三是做最好的自己,陪伴孩子成长。第一部分,姚老师从心理学家艾瑞克森有关生命发展的八阶段入手,运用图表介绍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各有不同的心理特征,对应的教育也有不同的理论依据和教育内容。学习相应的知识就可避免因为不同年龄段的教育失误,给孩子的终生发展造成障碍。

第二部分,姚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从心理学角度解释了父母焦虑和孩子自信、自律的关系。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如果父母不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难免会产生焦虑,而父母的焦虑会影响孩子的自信,感受生活和生命的激情以及孩子的主动性和抱负感,特别是父母对规则的焦虑会导致孩子不能勤奋而且自卑,从而影响亲子关系。在亲子互动中,有些父母不愿或不敢对孩子提要求,也不能坚定地执行规则,甚至有些父母因过分地溺爱孩子,而质疑学校的教学管理,打破或挑战一些规则,这些行为会让孩子忽视、漠视规则。作为爱孩子的父母,应该配合学校,培养孩子从小学会自尊、自立、自强,学会自律,如此,孩子才会有自信立足于社会。

父母怎样解除焦虑呢?第三部分,姚老师运用心理咨询的临床实践和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借助很多真实案例的分析告诉大家,父母需要不断学习,做最好的自己,来陪伴孩子成长:1、重视关系,感受自我。经营好自己与孩子的关系,让双方感受到爱。爱会让人有安全感,会让人对自己、他人、环境及未知有信心。内心有爱,人就会自信和有力量,能经受挫折和失败。家长自己有力,才会看到孩子有力,就不会为孩子暂时的困难而沮丧,更不会打击孩子。2、投入养育,重塑自我。家长养育孩子的过程会弥补自己内心的很多缺失,内心丰富和有力,就会促进自己更快地成长,如此,家长就更容易理解孩子,也能帮助孩子化解焦虑。3、尊重自己,放飞自我。家长要学会爱自己,尊重自己的感受,了解自己的需求和渴望,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才能理解孩子情绪后面的需求和渴望,才能尊重和帮助孩子处理情绪。4、敬畏规则,实现自我。家长一定要和孩子共同制定可行的规则,并温和而坚定地执行,奖罚分明,逐步培养自律。当孩子对规则有了敬畏之心后,就学会了平衡、妥协和放弃,不再拘泥,就能遵守现实中的法规和伦理规范,得到别人的认可及享受愉悦,也就体会到自己的价值。

讲座后,姚老师和家长积极互动,耐心地解答疑问。家长们也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家长要多学习,从孩子的角度换位思考,学会控制情绪,多给孩子爱、安全感和尊重,温和而坚定地执行规则,培养孩子的自律,对孩子一生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次讲座如同用一把钥匙打开了每个家长的心门,使父母对如何建立良好有效的亲子关系有了全新的认识。

  

小三(3)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