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人造太阳”——科大附中小三(3)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625


什么是“人造太阳”?它对人类有什么作用?63日,在科大附中小三(3)班班主任杨咏梅老师的邀请下,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吕波老师为孩子们做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人造太阳:人类未来终极能源》,带领同学们走进科学的殿堂。

首先,吕老师以科幻电影《钢铁侠》中的战衣和《流浪地球》中的行星发动机都是采用了核聚变反应堆产生的巨大能量为切入点导入讲座,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探索能源秘密的兴趣。

为什么要建造“人造太阳”呢?因为人类的生活离不开能源。当前人类生活主要使用化石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但是化石能源污染大,而且储量有限,几百年后即将枯竭。因此,人类又开发出新的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能、潮汐能和地热能等,试图替代化石能源,但是杯水车薪,没法完全替代。人类也建立了核裂变电站,以能量巨大的核能来替代化石能源。但同样它不仅原料有限,而且有潜在的核危险,产生的核废料也无法处理。

通过观看视频《太阳的秘密》和《人造太阳》后,同学们了解到了太阳的巨大能量来自于持续不断的核聚变反应。科学家们深受启发,研究利用太阳核聚变的原理,在地球上建造核聚变反应堆。因其反应原理和太阳相同,所以称之为“人造太阳”。“人造太阳”采用的核聚变的原料来自于海水,易得且取之不尽,同时聚变能安全,几乎无核污染,因此核聚变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最理想而又安全清洁的新能源。

但是“人造太阳”最困难的就是解决“盛装”高温等离子体的科学问题,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中国科学家们经过不懈的努力,利用中国人自己的技术力量建造了全世界第一台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中国的人造太阳EAST东方超环,在核聚变物理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成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热情赞扬。中国科学家也积极和世界各国联手共同开发核聚变能,争取使未来的核聚变电站的建立能够造福于世界。
“人造太阳”成功后,核聚变产生的电能可以满足人类生活能源需求,将替代天然气、汽油和石油等,世界将不再有污染和雾霾,而是一片碧水蓝天。
讲座后,吕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同学们的回答使吕老师惊喜不已,送给同学们富有特色的高科技奖品,并鼓励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从小学好各科文化知识,将来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这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认识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而且使他们懂得了科学的殿堂丰富多彩,只有从小爱科学、学科学,长大了才能为祖国做贡献。

  

小三(3)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