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的声音​——中科大附中小二(3)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1467


声音能用眼睛看见吗? 520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二(3)班邀请到翁珣皓的爸爸翁明其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生动的实验教学活动。

同学们知道耳朵是用来听声音的,眼睛是用来看东西的。那么我们能不能用眼睛看见声音呢?活动刚开始,翁老师就向孩子们发问,这奇怪的问题立即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大家积极讨论、踊跃发言。老师继续引导:“说话的时候,摸摸你的喉咙,会不会发现它在颤动?”通过启发,同学们逐渐认识到声音的本质是一种振动,如果能够看到这种振动,就能够看到声音。接着,翁老师演示了“看见声音”,只见小小的激光笔光斑随着音乐欢快地舞动,勾勒出各种奇妙的图形,同学们清楚地看到了美妙的音乐,并了解到声音检测在不同学科里的应用。

最后一个环节是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做出看得见的声音。翁老师先做了演示,在班主任孟丽华老师的协助下,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动起手来,经过一番努力,大家都成功地让细盐粒按照自己的口令在塑料瓶和橡胶手套做成的舞台上翩翩起舞。

“家长进课堂”活动让课堂变得丰富多彩,同学们在想一想、看一看、做一做中体验了动脑动手的乐趣。希望孩子们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进一步探索未知,体会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快乐。

小二(3)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