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入门小技巧——中科大附中小一(3)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435


513日下午,安徽新闻广播电台播音员冯峰、徐风老师走进中科大附中小一(3)班的课堂,为小朋友讲授朗读入门的小技巧。两位老师均为国家一级播音员,同时是工作上的多年搭档。他们默契配合,为小朋友们呈上了一场生动活泼的朗读技巧讲座。

讲座一开始,两位老师通过播放自己录制的视频向小朋友详细介绍了播音员的工作环境,尤其是播音设备,孩子们对视频中的景象充满了好奇,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多了解。在切入正题之前,两位老师饶有兴致地跟小朋友就绕口令进行了互动。冯老师一首《八百标兵奔北坡》瞬间将小朋友的注意力吸引过来,接着,徐老师告诉孩子们,绕口令主要练习的就是双唇音。大家在徐老师充满技巧的引导下大声朗读《八百标兵奔北坡》。

在将小朋友的兴致调动到最高之时,冯老师播放了自己录制的《秋天的图画》音频,启发孩子们去想象秋天的景象,让他们脑海中出现秋天的图画。做了充分的铺垫之后,冯老师亲自领读了《秋天的图画》,徐老师则逐字逐句地讲解。孩子们对文章内容有了理解之后,两位老师请几位小朋友朗读,并现场给出了点评和指导。


本次讲座的内容与每天的晨读活动直接相关,孩子们可以将在讲座中学到的朗读小技巧立马加以运用,收获十分明显。相信孩子们在聆听本次讲座之后会更加热爱朗读,体会到更多的朗读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