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热缩材料——中科大附中小一(1)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4-05  浏览次数:533


43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一(1)班的同学们迎来了第三期“家长进课堂”活动。班主任张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来到家长课堂的老师,她就是何明睿同学的妈妈,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李维维老师。

李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可以动手参与,并制作出独一无二作品的课——热缩材料创意DIY。首先,李老师从生活中常见的热胀冷缩现象谈起,引导同学们思考生活中跟热胀冷缩特性相反,具有“热缩”现象的事物。当同学们一筹莫展时,李老师提出:“哪位同学知道往饮料瓶里加入热水,饮料瓶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时一位同学高高地举起了手,说:“我知道!加入热水,饮料瓶会变形。”基于同学们对“热缩”现象的认识,李老师又取出了大家都使用过的东西---橡皮筋,利用橡皮筋受力会拉长的现象,帮助同学们理解热缩材料中高分子的拉升和卷曲。

至此,同学们对“热缩”现象有了一定的了解。紧接着,李老师取出实验所需材料:热缩片、热风枪、打孔器、亚克力板、镊子等,并跟同学们介绍了热缩片DIY制作的步骤。当同学们知道接下来就是激动人心的动手制作环节时,各个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同学们分小组到班主任张老师那里领取实验所需材料后,就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自主创作环节。在自主创作过程中,有的同学很快有了思路,有的同学陷入思索,迟迟不动笔。同学们创作的作品各有创意:有的制作了联系牌,上面有家人的联系方式;有的绘制了自己喜欢的卡通人物;还有的画了自画像。绘制完成后,就开始了紧张的制作环节。在制作过程中,当同学们看到热缩片在高温下蜷缩、扭曲、变小的过程时,纷纷赞叹热缩片的神奇,表示下次还要做热缩片实验,制作更多好玩好看的东西。

课程的最后,李老师总结了热缩材料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让同学们了解到,小到家庭中酱油、醋等各种瓶口的包装,大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船舶等多个领域,都离不开热缩材料的支持。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当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的时候,课程已经接近了尾声。通过“热缩材料创意DIY”实验,同学们认识了一种特殊的材料——热缩片,拓展了科学视野。当自己动手参与制作时,不仅见证了小小热缩片的魅力,惊叹于科学的神奇,还收获了专属的DIY挂件。我们期望通过这样的小实验,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科学就是力量,科学改变生活”的种子,以期在未来的某一天,这颗种子可以生根、发芽,为人们美好的生活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