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微观世界,培养科学素养——中科大附中小一(3)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666

  

2019422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一(3)班班主任江贤民老师邀请到蔡继霄同学的妈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雪娟研究员,给孩子们带来一场关于微观世界的奇妙之旅。


王老师首先从“什么是微观”这个问题开始,通过多张图片和动画向大家讲解观察微观世界需要借助的工具:放大镜、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王老师告诉孩子们不同的工具都可以观察什么样的对象,以及什么样的职业需要使用这种工具。王老师还介绍了获得2017年诺贝尔奖的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希望能在孩子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课堂上,孩子们表现非常积极,争先恐后地回答并提出问题,充满了好奇心和求知欲。

王老师还带来了光学显微镜和两盒厚厚的动植物标本,给孩子们展示了显微镜下的人血涂片、洋葱表皮细胞、蜜蜂的翅膀等。孩子们对这个“大玩具”都非常有兴趣,江老师组织孩子们排队来到显微镜旁边,每个孩子都好奇地摸摸显微镜,看看显示屏里那个微观的世界。


精彩的课程在小朋友们热情踊跃的参与环节中结束了。孩子们开拓了眼界,对生命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愿孩子们都能在不断的探索中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