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徽文化,不负好春光——中科大附中八年级开展徽州研学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494



44日,中科大附中八年级同学前往徽文化起源之地——徽州,开展为期一天的研学活动。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旅程,上午1030分左右,同学们抵达此次研学的第一站——黄山西溪南原生态湿地景区。碧水绿丘,青草翠树,郁郁葱葱,整片湿地充满着生机。草地上弥漫着青草被雨水淋湿后的清香,春笋也从地里探出头来张望,水潺潺流着,鸟儿欢喜地唱着歌谣。阳光透过层层绿荫照在同学们的身上,让人觉得暖洋洋的。同学们行走在碎石小道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将身心融入在这自然美景中,由内而外地感到舒畅惬意。几座木桥跨越清澈的小溪,外加徽派建筑标志性的青砖黛瓦马头墙,形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面,别有一番韵味。

享用过美味的午餐后,同学们来到了徽州文化博物馆,体验徽州文化的魅力。“徽”意为美好,徽州正是一个美好的地方,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历代不知出过多少享誉九州大地的杰出人物。徽州文化博物馆共三层,设有“走进徽州”、“天下徽商”等多个展馆,分别介绍了徽州的地理位置、杰出人才、建筑风格等。同学们簇拥着导游,安静地听着关于历史文物的讲解,思绪也被拉到了时间长河的上游,回到了明清时代的徽州,回到了两宋时代的徽州,回到了隋唐时代的徽州……仿佛自己就站在那白墙黑瓦边,看那青山绿水,看那灯火阑珊。当导游说到出自徽州的著名思想家、革命家胡适先生拥有35个博士学位时,许多同学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纷纷将他视为自己的偶像……

时光流转,很快,同学们来到了最后一站——屯溪老街。屯溪老街坐落于屯溪的中心地段,由不同年代建成的几百栋徽派建筑组成,历史悠久,极尽繁华。同学们抵达这里时恰逢淅淅沥沥的小雨,更为这极具特色的繁华街道增添了几分古风古韵。这里随处可听闻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宛若梦回古代街道,车水马龙,喧杂热闹。同学们在这里分组完成了“老街印象,寻味徽食”的活动任务,品尝到徽州地道的各类特色美食,如黄山烧饼、毛豆腐、徽墨酥、茶干等,更加了解了徽州传统美食。


返程途中,许多同学意犹未尽,依旧沉浸在那古色古香的老街巷口,感受着“徽文化”的熏陶。此次研学活动,同学们走进徽文化故里,在皖南春日的美景中切实触摸徽文化的脉搏,收获了知识与感动,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八年级组供稿